化工行业2014年投资策略:行业分化明显,布局受益环保和改革的个股

来源: 2013-12-06 00:00:00
  化工行业盈利企稳,基础化工子行业继续分化。今年化工行业整体盈利在2012年负增长的基础上企稳回升。子行业分化明显,农药、氨纶、粘胶、纺织化学用品等子行业毛利率持续提升。行业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宏观经济增速回落带来的结构性调整,行业分化将日益显著,2014年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2014年投资策略。经济转型的大环境下,建议关注受益于改革红利的子行业和个股,重点关注化工行业中的环保股以及增长确定性较强的个股。

  雾霾提升尾气排放治理效率,相关个股价值凸显。我国多地雾霾天气频发,环保政策对于大气治理的重要性更加明确。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机动车尾气处理和油品升级箭在弦上。四川美丰战略性布局车用尿素,资源和渠道优势凸显。油品升级将打开海越股份异辛烷需求空间。

  改革驱动油气行业出现持续性投资机会。天然气价格放开的重点仍然是打破垄断,一是对生产主体的放开,实行多元化供气;第二是渠道开放,管网建设引入第三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能源价改市场化全面提速。我们看好传统的油气垄断企业、以及充分受益非常规油气开发和油气资源、服务、贸易等环节开放的民营油气企业。

  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复合肥龙头企业显著受益。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规模化经营将使种植大户对产品质量和服务的要求提升,复合肥行业的集中度将逐步提高,大型复合肥龙头企业将显著受益。

  原材料价格低迷轮胎行业盈利提升,横向并购带来飞跃式发展。天然橡胶和合成橡胶价格仍将处于低位,有利于提升轮胎行业盈利。未来随着人们对环境问题的重视,环保和节能或将成为轮胎行业整合的政策催化剂。长期看,轮胎行业面临整合,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大型优质企业将受益于轮胎行业发展秩序的调整。建议关注:S佳通。

  关注并购重组与民爆施工带来的投资机会。原材料硝酸铵价格下降空间有限,下游需求短期内难以出现趋势性好转,未来一段时间投资民爆行业将重点关注并购重组和爆破工程。我们认为并购重组仍将是民爆行业的主旋律,爆破工程将是民爆企业开拓的重点。推荐宏大爆破,同时谨慎推荐雅化集团。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