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餐饮旅游行业2013年12月月报:反转指日可待,抓住最佳布局良机
内容摘要
  一月市场回顾:2013年11月沪深300指数报收2438.94点,涨幅为2.75%。餐饮旅游(申万)指数报收3018.96点,涨幅为4.84%,跑赢沪深300指数2.09个百分点。本月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排行中,餐饮旅游涨幅中居后。在申万餐饮旅游二级子行业涨跌幅排行中,餐饮类(15.55%)>旅游综合类(4.93%)>景点类(3.12%)>酒店类(1.54%)。

  一月行业重要数据:入境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实现正增长;星级饭店第三季度营收降幅略有减缓;餐饮业收入增速略有回升。

  一月行业重要资讯:旅游淡季,峨眉山门票索道价格下调。离岛免税政策满周岁商品销售额超31亿元。双11淘宝旅行成交17万笔。中国企业明年差旅费预算或将增长。中国出境客将过亿,自由行成目的地争夺焦点。第三季度全国旅行社国内旅游组织4023.36万人次。双七天长假方案最受欢迎。

  一月重点公司公告:中青旅发布控股子公司对外投资参股设立公司的公告。峨眉山发布非公开增发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公告。全聚德发布非公开增发获得北京市国资委的公告。锦江股份发布10月经营数据简报等。

  行业投资策略:我们在《餐饮旅游行业2014年投资策略:积极布局,大众化旅游需求反弹可期》中阐述道:今年前三季度,在“三公”经费压缩背景下,国内旅游市场和出境旅游依旧保持高速增长趋势,表明普通大众正在成为我国旅游消费的中坚力量,中国旅游业正步入更好满足大众化旅游需求的新阶段。从今年“三大游”市场和假日黄金周旅游市场呈现的特征来看,目前,我国旅游市场的散客化自由行趋势日趋明显,散客旅游成为各种旅游活动的主要形式,旅游业正向多元化、个性化的休闲度假旅游发展。

  我们认为,今年以来受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而被压抑的大众化旅游需求将在2014年逐步释放,基于这样的前提判断,我们重点看好休闲度假景区、经济型酒店、大众连锁餐饮、免税、在线旅游预订、差旅管理以及银发旅游、养老地产行业的发展前景。四季度是旅游行业的传统淡季,10-11月份以来,板块已出现明显的回调走势,我们建议投资者抓住最佳布局良机。个股上,我们继续重点推荐业绩增长有保障,股价有诉求的上市公司,如中国国旅、腾邦国际;以及具备良好商业运营模式的中青旅。同时,我们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前期股价下跌较多的景区类上市公司,如峨眉山A、张家界等公司在游客量恢复性增长中带来的投资机会,建议等待四季度股价进一步回调后积极逢低配置。另外,我们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具备主题投资题材的个股,如金陵饭店、锦江股份、全聚德等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经济的下滑、国家政策扶持低于预期、自然灾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