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一周回顾与展望第23期:成交环境预期改善,城市更新将是长期主题
内容摘要
  房地产市场变化:
  上周(2013.12.14-12.20)新房成交环比上升1.2%,二线城市表现较好;库存环比增加1.7%,连续2周大幅增加,带动去化周期增加0.3个月;二手房成交环比下降2.6%,监控的12个城市中仅3个上升,成交动能有所下降;土地市场供给量开始缩减,溢价率有所下行。
  房地产板块变化:
  上周(2013.12.21-12.27)大盘上涨,地产板块跑输沪深300。申万地产指数下跌0.01%,沪深300上涨1.11%,地产板块有1.12%的相对负收益。个股方面,龙头公司表现好于整体,万科、保利、金地、招商分别上涨2.29%、0.99%、0.16%和1.65%。
  一周回顾与展望:
  成交环境将得到改善。我们认为,一是因为一二线城市的推盘速度加快,库存持续上升,二是年后信贷额度重臵,预计将带来较好的资金支持。媒体报道政府拟成立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若确实设立,将释放潜在需求,中国房地产进入价稳量增时代。媒体报道政府将成立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向居民提供低息住房贷款,这和日本的住宅金融公库比较类似,其于1968年开始提供个人低息住房贷款,成为日本房价长期上涨的原因之一。由于当时日本的住房贷款是从无到有的变化,而中国按揭贷款已实行15年,设立住宅金融机构对房价的刺激相对有限,更多将是释放潜在需求,中国当前城市化率仅52%,比1968年的日本低18%,充足的需求空间将使中国房地产进入价稳量增时代。
  国土部控制2014年土地供给规模和方式,深圳城市更新将是长期主题。上周国土部表示2014年将对土地供给实施总量控制,并加大存量建设用地供给、减少新增用地供给,我们认为,1)当前土地供给仍不足,实施总量控制可能导致供需缺口拉大,今年70个大中城市住宅用地出让面积5.3亿方,仅略高于过去3年平均水平;2)加大存量土地供给显示出城市更新从深圳向全国推广的意味,但当前对深圳意义更大,因为深圳土地开发强度(建成区面积/行政区域面积)达到40%,远高于其他城市,可开发土地资源少,城市更新是土地供给的主要方式;3)减少新增用地规模体现了集约用地的思路,但将加大北京、上海和其他城市的调控难度,由于这些城市土地开发强度较低,且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供给不足,增加供给难度或者收缩供给将使得土地实际供给减少。综合以上针对土地供给的三种调控方式,深圳的城市更新将是长期主题。
  行业基本面有望改善,城市更新将成为长期主题,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我们看好产城融合的受益标的华夏幸福、拥有深圳工业地并参与城市更新的受益标的中粮地产,同时建议继续关注自贸区建设主线:京能臵业(天津)和建发股份(厦门);国企改革主线:格力地产、华发股份、深振业A、中华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