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行业规模稳中有升,具有可持续性
内容摘要
  行业观点

  通信行业在经历了2年低谷后,2013年受益于信息消费政策的推动,“宽带中国”政策的落地,以及4G牌照的发放等影响,行业基本面逐步改善,上市公司业绩开始“触底反弹”,行业大周期的复苏到来。随着行业大周期的到来,无线网络优化行业也将迎来新一轮的投资高峰,我们看好网络优化行业的投资机会。

  无线网络优化市场主要依托于运营商对通信网络的投资,电信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为运营商无线网络优化投资的持续增长提供了条件。4G时代,网络结构变得更为复杂,尤其是LTE网络一般处于高频段,信号穿透能力较弱,高速数据需求主要产生于室内,这都决定了室内无线网络覆盖建设、优化是4G建设的重点。网络优化在4G时代的需求量将大幅攀升。

  同时,3G用户和流量的大幅增长与有限资源之间的矛盾,运营商的流量经营和管道智能化,以及多网融合的运营方式决定的无线环境复杂程度加剧等因素,都凸显了网络优化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为其持续发展提供了较大的空间。

  从技术和产业的角度看,网络优化不断向专业化和高端演进,从覆盖优化,到性能容量优化,到用户体验感知优化,从无线优化到全网优化,技术门槛越来越高,网络优化服务的范围不断扩大、网络优化工具的需求不断提升,行业由粗放式向集约式转变,地位进一步提升;从盈利模式看,行业盈利模式由单纯的设备供应到综合服务转变;从企业看,随着行业门槛的提高,企业更重视产品体系建设与产能扩充,系统集成与代维服务网点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

  行业内A股上市公司:

  早期的无线网络优化行业属于完全竞争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目前呈现集中化趋势。行业内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约有30家,其中京信通信、深圳国人是行业内领先的企业,收入规模及市场占有率高于其他企业。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市场份额正逐渐向具有集成服务、设备研发和生产等完整产业链和规模优势的厂商集中。A股市场中,主要上市公司有三维通信、三元达、邦讯技术、华星创业、奥维通信、梅泰诺和世纪鼎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