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2014年行业投资策略报告:基本面持续改善,重点关注需求和政策驱动领域
内容摘要
  行业核心观点:

  随着政府等政策的落地,需求的释放,我们预计2014年平均工资涨幅将在10%左右,预计上市公司软件板块劳动力占比约为26%左右,预计软件板块盈利能力将明显增强,预计板块的利润总额增长将达到15%-20%左右。

  投资要点:

  重点领域推荐:看好智慧城市领域和金融IT领域、信息安全领域:

  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明后年政策的落地,相关个股业绩的兑现,将驱动股指上涨的主要动力。从A股的情况看,我们预计未来几年信息安全与信息消费将是计算机行业投资的主线,而政策和需求驱动将是行业增长的驱动力。

  从智能交通投资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随着各地智能交通规划逐步落实,以及试点工程的带动作用,行业仍将保持30%左右的高增长,保持高景气度。

  在医疗信息化建设方面,未来建设方向主要是:医院方面利用大数据和远程医疗等新技术深入信息化建设;扩大区域医疗信息化方面平台覆盖面;新医改进入深水区,杭州等地开始建设医保控费和医药审计平台。从政策情况看目前医疗信息化建设速度有加快的趋势,建设的内容也有所深化。

  通过分析近几年的政策变化,我们认为从明年开始预计未来通过3-5年,通过具体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体系的建设,实现企业端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和食品追溯体系建设,公众端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政府端的监管。

  流程银行业务,就目前的情况,流程银行在从四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向城商行推广的阶段,行业景气度较高,从目前进行流程银行渗透的情况来看,预计可以维持3-5年。

  从目前信息安全行业的发展看,由于我国各行业长期对信息安全重视不足,历史欠账较多,像目前我国信息安全投入占IT总投入的比重不到1.5%,而欧美国家这一比例普遍达到8%-12%,仍然大幅低于欧美国家。因此,我们认为信息安全行业开始逐步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