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航运港口周报:北美航线拟重启涨价计划
内容摘要
  内容摘要

  本周交运板块下跌0.49%,跑输沪深300(-0.29%),其中,港口(-0.7%)跌幅较大,航运(-1.86%)跌幅最大。

  本周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下跌10.6%。好望角型船大幅下跌13.4%,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适逢圣诞、元旦节日,租家离场休假;二是去年底,澳洲铁矿石主要出口港因飓风关闭,铁矿石船运成交极少;三是一月份传统淡季来临,铁矿石需求疲软。

  本周波罗的海原油运输指数(BDTI)上涨2.9%。VLCC:受假期及节前提前出货影响,VLCC租船成交稀少。阿芙拉型船:运价涨跌互现。加勒比海至美湾运价震荡上行,运价显著提高。

  新公布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回暖,助推美元指数上升,导致原油价格走跌。

  电厂煤炭库存高企,电煤企业年度谈判仍处于博弈阶段,货源稀缺,需求明显下滑,煤炭运价大幅下跌10.3%;雾霾天气促使各地政府限电停产,钢铁产量受到抑制,金属矿石运价大幅下跌8.8%;南北利润减少使得贸易商近期发货积极性有所下滑,同时受煤炭、矿石运价下跌影响,粮食运价也大幅下跌10.4%。

  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小幅上涨,集运市场总体需求有所提升。欧洲航线:春节前出货高峰来临,货量明显上升,部分航次出现爆舱,船公司多数航次运价上调200-300美元/TEU。北美航线:货量和运价平稳上升,据悉,受近期供需状况总体向好鼓舞,多数航商有意于本月中旬重启上月底暂时搁浅的运价上调计划,幅度在200-400美元/FEU不等。

  投资要点

  航运业:干散货船市场运力供给速度将继续减缓,供需矛盾逐渐缓解,供需增速缺口由负转正,市场继续向好。油运市场有效运力供给增速将较今年略有增加,供需矛盾基本持平于今年,仍不容乐观。集运市场供需缺口将由负转正,集装箱运输市场供需两方面均继续小幅改善,市场处于弱平衡状态,情况好于今年。建议中长期资金逢低配置低价造船,业绩弹性大的中远航运(600428)。

  港口行业:珠海横琴新区二线监管设施日前顺利竣工,众多创新政策将全面实施,粤港澳一体化将提速;此外,珠海港区目前有总投资约1800亿元的产业项目在推进,预计投产后产值超过2500亿元。建议关注相关个股:珠海港(0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