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4年1月通信及相关设备行业投资策略:首批移动转售发牌,关注渠道、客户优势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10月份电信行业投资有所下滑,但是基站设备产量继续反弹

  10月份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1.06%,1-10月电信固定资产累计投资2643亿元,累计同比下滑6.9%,下降幅度进一步减缓。10月份移动基站设备产量1240万信道,同比增长30.3%,累计同比增长15.3%。10月份电信行业投资有所下滑,但是基站设备产量继续反弹。

  首批11家虚拟运营商发牌,利好拥有渠道和客户的企业

  工信部向11家民营企业发放了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批文。爱施德、苏宁等没有进入首批名单,工信部并没有否定其获得虚拟运营商的可能,同时一月份可能还会发放一批。前期14家和16家分别通过中国和中国电信的审核,考虑到审核截止时间到2014年7月份,工信部表示只要是符合要求都可以获得试点资格。我们认为进入虚拟运营的民企数目比较多,对于拥有渠道和客户资源的民营企业有较大的机会。

  4G投资机会:用户的高速增长和4G的行业应用

  4G发牌我们认为设备商的受益状况基本上与3G类同。根据中国移动的规划,2014年底4G基站将超过50万个,预计2014年新增的数量超过30万,但是TD六期基站有12万,2014年基站真实增量要小于市场预期。4G的最大投资机会来源于4G用户的高速增长和4G行业应用的发展。主要有4G用户高速发展带动手机、智能卡及天线等需求。4G的行业应用,我们认为主要集中在视频业务和视频教育等方面。

  投资建议

  未来十二个月内,维持及相关设备制造业“增持”评级

  重点关注中兴通讯、方直科技、新南洋和远东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