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一周回顾与展望第24期:克尔瑞销售榜单发布,布局良好的中型公司增长快速
内容摘要
  房地产市场变化:

  上周(2013.12.28-2014.01.03)新房和二手房成交环比分别下降40.3%和58.4%,主要因为元旦放假使购房人数减少;库存持续增加,环比增1.6%,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土地市场供给和成交均维持高位,溢价率继续小幅下行。

  房地产板块变化:

  上周(2013.12.28-2014.01.03)大盘下跌,地产板块跑输沪深300。申万地产指数下跌0.92%,沪深300下跌0.55%,地产板块有0.37%的相对负收益。个股方面,万科、保利和招商分别下跌2.37%、0.61%和0.88%,仅金地上涨2.44%。

  一周回顾与展望:

  成交表现整体中规中矩,成交结构变化透露出重获信贷支持的意味。上周新房成交环比下降40.3%,和近5年元旦期间相比处于中间位臵,表现中规中矩,因信贷额度重臵带来的成交恢复暂时无法监测,但成交结构呈现了两个现象:1)受信贷约束的主要为一二线城市,当前表现好于三四线城市;2)最早出现信贷收紧的主要为长三角和珠三角城市,表现也好于整体。基于此,我们倾向于认为,信贷额度重臵对楼市有一定提振作用,根据克尔瑞在12月底的调研数据,停贷的银行大约占30%,信贷重臵后有望使1月楼市表现淡季不淡。

  拥有良好布局的区域公司在发力。克尔瑞上周发布了企业销售TOP50榜单,除体现了已经成为共识的集中度提升、上榜门槛提高以外,我们还看到中型企业和区域公司在发力:1)销售金额TOP10企业的平均增速为35.9%,低于TOP11~20的36.0%和TOP21~30的39.6%;2)销售金额增速较快的大多是布局较好的区域公司,如阳光城、华夏幸福、蓝光实业、荣盛发展等。我们认为,在全国需求高速增长接近尾声、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逐渐落实的背景下,布局良好的区域公司将具备长期成长性。

  信贷额度重臵支持成交改善的预期将逐步兑现,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我们认为,2014年楼市将呈现僵而不死状态,城市分化将持续,看好盘活存量带来的机会,包括:房地产服务业受益标的世联地产、产城融合的受益标的华夏幸福、拥有深圳工业地并参与城市更新的受益标的中粮地产、自贸区建设主线的京能臵业(天津)和建发股份(厦门);并建议继续关注国企改革主线:格力地产、华发股份、深振业A、中华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