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占据产业高点的汽车轴承龙头
内容摘要
  汽车轴承行业呈现专用化、进口替代、集中化三大趋势。汽车轴承领域已形成三大趋势:①轴承在汽车领域呈现出明显的专用化趋势,这无疑将为光洋股份这样的汽车轴承企业形成更好的壁垒。②高端汽车轴承市场仍然被国外汽车所占据,存在不小的替代空间;③从国内外企业规模对比来看,国内轴承企业体量仍然偏小,未来集中度将不断提升。这些趋势无疑将助推公司这样领先的汽车轴承企业进一步成长。

  进口替代路径驾轻就熟,公司有望持续从中受益。过去十年中,公司合计对上海汽车变速器、神龙汽车、采埃孚、神龙汽车、唐山爱信等多家乘车厂和总成厂商的12款产品实现进口替代。公司产品相对进口轴承价格优势明显,在实现替代后仍保持了较高的利润水平。公司进口替代的车型仍然为低端车型较多,未来在现有合资客户更高端产品实现替代值得期待。

  商用车、乘用车两条腿走路,抗风险能力较强。乘用车主要是耐用消费品,与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升密切相关;商用车主要是生产工具,与固定资产投资水平密切相关,因此,二者的风险曲线显著不同。公司两大市场并重,降低单一市场依赖的风险,整体风格较为稳健。

  占据产业高点,产业链横向扩张值得期待。汽车专用轴承(离合器分离轴承、轮毂轴承)的制造要求比通用轴承(滚针、滚子轴承)高。公司目前主营变速器用滚针轴承、滚子轴承、离合器分离轴承和轮毂轴承,均属于汽车轴承中的高端产品,具备向汽车轴承其他领域扩展销售的基础和实力。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3-2015年每股收益为0.45、0.42(摊薄后)、0.51(摊薄后)元。行业2014年平均动态市盈率为21倍。建议一级市场询价区间为7.2-8.7元。预计上市首日价格区间在7.98—9.66元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