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领先的汽车精密轴承生产商
内容摘要
  基本结论

  光洋轴承公司成立于1994年,主营汽车变速箱轴承、离合器分离轴承和轮毂轴承等汽车精密轴承业务。公司是国内汽车轴承,特别是变速箱轴承的领先企业,从08年开始,公司汽车轴承产销量便位居国内第三位,汽车变速箱轴承产销量则排名国内第一。

  汽车轴承配套需求有望稳定增长,且集中度提升将是长期趋势。汽车是轴承最大的市场(份额约30%),预计在汽车产销量持续增长的带动下,未来汽车轴承配套需求有望维持稳定增长。目前国内轴承行业乃至汽车轴承行业集中度均较低,而全球轴承行业则高度集中。光洋轴承作为拥有技术和规模优势的企业,未来有望显著受益于国内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乘用车配套业务有望较快增长,商用车配套业务可能仍波动较大。公司商用车和乘用车配套业务并举,其中,商用车主要配套潍柴、重汽和一汽(收入占比约36%),乘用车主要配套上汽和长安(占比约23%)。依托景气度仍然较高的乘用车市场和公司乘用车业务占比的提升,公司乘用车配套业务有望较快增长。但商用车配套需求可能仍低迷。同时,在产能利用率提升及钢材等原材料成本较低支撑下,公司盈利能力有望稳中有升。

  产能释放有望推动公司销量增长,但也存在产能利用率下滑的风险。拟公开募集资金约3.5亿元建设5000万套产能,建成后总产能提升约80%。粗略估算公司新签约轴承配套量约4300万套,占新增产能的85%。在新增产能的推动下,公司销量有望获得较快增长,但也存在配套需求不达预期、产能利用率下滑的风险。

  价值评估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13-15年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010、6307和7379万元,同比分别下滑15.0%,增长25.9%、17.0%,对应摊薄后(132.79万股)EPS为0.38、0.48和0.56元。我们给予公司14年15-18倍PE,对应合理价格为7.2-8.6元。值得说明的是,公司发行价已定为11.88元,我们认为这一价格明显偏高,也因此暂不建议介入该公司。

  风险提示

  汽车销量增速超预期下滑,特种钢材等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公司募投项目新增产能无法充分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