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4年石化化工行业年度投资策略——水无常势、兵来将挡:阶段式投资
内容摘要
  美元中期升值概率提升,原油价格稳中有降。量化退出预计将缓慢进行,美国能源导向天然气,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多在发达国家,将从定价和需求层面遏制原油价格,预计2014年上半年的原油价格将和2013年下半年持平。
  化工基本触底,行业缓慢回升。行业数据显示化工行业去年下半年基本触底,但是伴随中国转型深入,货币政策稳中偏紧,增长平稳通胀可控,对资金需求较大的重化工业的复苏将是缓慢的。
  产业角度:新材料将成为明年化工的主要亮点。我们认为电子化学品、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玻纤材料等方向是主要的上市公司化工新材料品种,具体有液晶高分子、彩色聚合碳粉、电子纯试剂、特种橡塑高分子、氟树脂、钢化玻纤等。
  经济角度:经济的大周期将使得部分产能整合相对到位的供给/城镇化及新农村需求形成匹配。在化工来说主要有天然气(含管网)、输水塑料管道、环保农药、一体化苗木植保等值得关注。
  资金/市场角度:盘活存量带来的创投类关注点。三板市场基本是当前唯一能够满足“盘活存量”和“资产证券化”两者共同要求的。已成功投资了已成功上市公司并储备有一批较好企业的公司将获得关注。
  投资策略分析:
  防御性主题投资和阶段式投资仍将是主要的市场方向。
  我们认为2014年整体资金面仍偏紧,市场的活跃度整体上将不容乐观。我们认为证券乃至金融市场的混业竞争将成为常态。同时2014年将是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多重拐点聚集时点,而任何一个改变都有可能改变证券市场环境。这样的不确定面前,防御性主题投资和阶段式投资仍将是主要的市场方向。
  我们认为从当前时间点来看,短期内1-2个月投资关注点主要是IPO开闸的公司相关行业公司由于一级市场需要而导致的较好市场表现。
  我们认为3-6个月的中期内投资可以关注来自新材料的一些投资机会,其中玻纤产业今年有可能获得较大的超额收益。
  投资建议。由于对于当前“钱荒”的认识进一步加深,故此我们下调对投资依赖较大的石化行业评级至“看淡”,维持对化工行业的“看好”评级。
  我们的关注。玻纤、农药、涤纶、油气开采服务、LPG、纯碱、油墨涂料、轮胎值得关注。具体个股见盈利预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