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航运港口周报:原油运输市场大幅上涨
内容摘要
  内容摘要
  本周交运板块上涨0.32%,跑赢沪深300(-0.9%),其中,港口(0.17%)涨幅居中,航运(-0.57%)跌幅较大。
  本周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下跌6%。好望角型船下跌3.6%,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由于前期恶劣气象造成的影响仍在持续;二是大矿商继续缺席市场;三是图巴朗码头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常规设备维护;四是哥伦比亚第二大煤炭发货人出口受阻更进一步加大了市场的利空情绪,出货量减少。
  本周波罗的海原油运输指数(BDTI)上涨21.1%。VLCC:由于该地区苏伊士型船大涨支撑,以及VLCC运力相对不足,除西非-远东航线外,各航线运费大幅上涨。苏伊士型船:成交活跃,可用运力不足,即便VLCC分流了部分货盘,运费依旧维持强势。
  中国工业产出放缓以及IEA公布的疲弱石油数据加剧市场对原油需求的担忧。
  秦皇岛煤炭库存自去年底以来大幅增加,电厂煤炭库存也较为平稳,春节临近,部分高耗能产业开始陆续放假停产,总体发电需求明显受限,电厂日耗煤量无法得到有效提振,沿海煤炭运价下跌6.7%。
  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小幅上涨1.2%,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小幅上涨1.8%,集运市场总体需求稳中有升。欧洲航线:航商普遍采取稳妥的定价策略,在较高装载率水平情况下,仍选择小幅下调运价以保持各自的市场竞争力。
  北美航线:出口市场仍延续此前两周舱位趋紧的状况,短期内卖方市场地位有所加强。
  投资要点
  航运业:2014年干散货船市场运力供给速度将继续减缓,供需矛盾逐渐缓解,供需增速缺口由负转正,市场继续向好。油运市场有效运力供给增速将略有增加,供需矛盾基本持平于2013年,仍不容乐观。集运市场供需缺口将由负转正,集装箱运输市场供需两方面均继续小幅改善,市场处于弱平衡状态,情况改善。
  港口行业:
  日照港石臼港区南区#1至#6通用泊位工程项目将新增通过能力877万吨,有助于助推公司货物吞吐量的持续增加。重庆港九拟以不低于7.5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亿元,拟用于收购港务物流集团持有的果园集装箱65%的股权,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