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餐饮旅游行业2014年2月月报:喜迎开门红,行情可持续
内容摘要
  一月市场回顾:2014年1月沪深300指数报收2202.45点,跌幅为5.48%。餐饮旅游(申万)指数报收3042.16点,涨幅为4.25%,跑赢沪深300指数9.73个百分点。本月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幅排行中,餐饮旅游涨幅居前。在申万餐饮旅游二级子行业涨幅排行中,旅游综合类(6.74%)>餐饮类(4.10%)>酒店类(1.75%)>景点类(0.42%)。

  一月行业重要数据:入境游接待人次继续下降,外汇收入同比有所增长;2013年中国饭店业市场运营状况不容乐观,全行业整体亏损;餐饮业收入增速略放缓。

  一月行业重要资讯: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3年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6》发布。2013年中国公民出国旅游满意度结果揭晓。2013全国餐饮收入增幅21年最低,大众化餐饮渐成主流。第三届中国旅游发展年会发布“2014旅游热点预测”。

  一月重点公司公告:腾邦国际、全聚德、桂林旅游发布2013年业绩预告。众信旅游发布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公告书。锦江股份发布12月经营数据简报。丽江旅游发布关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公告。首旅酒店发布重大实现停牌公告等。

  行业投资策略:我们在1月月报中的行业投资策略观点为:随着春节黄金周假日的来临,旅游板块上扬可期。去年四季度的蓄势调整或重拾春节黄金周行情。2014年1月,旅游板块借春节黄金周行情契机,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长剑出鞘,喜迎开门红。

  《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6》指出,2013年,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和国内经济稳定增长的背景下,我国旅游经济平稳运行,消费需求旺盛,投资持续增长,产业运行相对景气。2014年,旅游经济总体上继续保持相对乐观预期。旅游经济延续平稳快速增长态势,消费需求保持旺盛,并进一步朝着休闲化、多样化、个性化发展。

  从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数据来看,目前旅游行业景气依旧维持,大众化、散客化旅游趋势日益明显。我们继续坚定认为,去年以来受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而被压抑的大众化旅游需求将在2014年逐步得到释放。进入2月份,旅游板块有望迎来年报和估值修复行情。个股上,我们重点推荐公司的顺序为:中国国旅、中青旅、腾邦国际、峨眉山A、张家界、金陵饭店、锦江股份。

  风险提示:经济的下滑、国家政策扶持低于预期、自然灾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