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改革行情贯穿“两会”时间窗口

来源: 2014-02-21 17:03:14
  石油改革的核心----统筹资源推进市场化!去年以来发改委各司局密集召开“油气改革”的征求意见会和今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着重提出将认真研究油气领域改革方案,推动完善油气价格机制,一个旨在扩大能源领域放开的顶层设计轮廓渐渐清晰。加速向社会和民营资本放开被几大石油公司垄断的上游油气资源;放开中游油气管道;放开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的进出口权,将成为此轮能源放开的政策主线,未来石油行业的垄断局面会有松动,逐步形成资源供应多元化的市场格局。

  油气权益仍以国家石油公司主导,少部分向民资开放。我国石油公司的改革也是在低成本油气资源越加稀少,技术条件停滞不前的形势下,通过引入新资本、新技术,向广大民营企业戒是国际上有先进经验的技术服务公司共同运营的新思路。中国石化(600028)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只是国际石油公司改革大潮中的一员,未来国内石油公司改革也会参考中石化的改革进程,可以在近期关注。原油进口权戒原油进口配额一直是几大石油集团的与属和牢牢捍卫的权利,也是地方企业、民营企业多年的期盼。我们预计广汇能源(600256)有望成为第一批拿到牌照的民营企业。

  炼油与成品油逐步完全市场化。除原油进出口外,对于炼油、成品油进出口也在酝酿变革,炼化不油品销售环节的市场化改革路线是最为明确的,短期内可以关注龙宇燃油(603003)、泰山石油(000554)。油气管道政府协调公私共建。过去由于国内管道大部分都由国有石油公司承建运营,中小天然气开采企业和下游分销商都不得不依赖石油央企生存。油气管道向第三方市场主体放开的新政策《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于2014年1月1日起实行,现金流充裕的民用企业进入这一领域将是很好的选择,推荐金鸿能源(000669)。

  油服装备行业完全开放提高效率。国内油气开发还处于粗放式阶段,质量近似的区块的采收率较国外先进水平差距很大,主要原因在于对区块评价解释工作不精确,技术手段较为落后,以及油服市场不开放这三个不足。在市场体制方面石油公司与业化的趋势越加明显,有技术实力的中小油服企业带来前所谓有的市场空间,我们长期看好该行业内的优秀公司,中长期推荐杰瑞股份(002353)、通源石油(300164)。

  风险提示:改革进程推进速度。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