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大众化转型进行中,一次性处置及控股增益盈利表现

来源: 2014-03-05 16:43:49
  1.事件

  湘鄂情发布2013年度报告。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2013年度主要经营情况

  2013全年收入下降41%,销售费用略有下降,管理费用微增,营业外支出也有明显增长。2013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2亿元(yoy-41.19%),利润总额-5.64亿元(yoy-566.21%),归属净利润-5.64亿元(yoy-788.86%),基本每股收益-0.71元。毛利率下降11.69PCT,三项费用率达到73%,大幅增加29PCT、所得税率微降-0.94PCT,净利率为-70PCT。毛利率56.86%(yoy-11.69PCT),净利率-70.36%(yoy-76.37PCT)。销售费用率73.02%(yoy 28.87PCT),管理费用率17.98%(yoy 8.05PCT);所得税率-0.94%(yoy-33.71PCT)。

  第四季度单季收入创历史新低,毛利率在三季度低点后环比出现回升至64%,全年来看销售费用率逐季压缩,单季收入下滑幅度最大情况下,销售费用同比变动幅度仅不到5%,但管理费用率并无明显变化。单看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yoy-50.63%),利润总额-2.62亿元,归属净利润-2.6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3元。第四季度毛利率63.69%(yoy-3.97PCT),净利率21.29%(yoy 11.85PCT);所得税率-0.91%(yoy 42.30PCT)。

  (二)餐饮主业仍面临谋求大众化调整挑战

  湘鄂情股份制改革后一直定位于中高端酒楼业务,以“湘鄂粤”菜系特色糅合吸取其他菜系精华形成特色菜品及核心竞争力。中高端品牌形象在转型过程中给公司带来相当挑战。

  2013-2014年间公司餐饮主业仍在进行持续调整,我们认为主要可以分为三方面来看待:1)酒楼业务:进行经营政策调整,大幅降低酒楼消费水平,同时关闭部分亏损严重、扭亏无望的门店;2)快餐团餐业务继续加强:目前公司已经获得高铁、民航配餐服务资格,并与多家相关企业签约,未来将逐步开展配餐业务;3)快消食品业务仍待开发:公司已经研发并推出“湘鄂情”快消食品,如具有湘鄂情品牌特色的“剁椒类”酱菜、“软包装”菜肴(红烧肉、鱼香肉丝、粉藕汤等)等开袋即食菜品也计划于2014年投向市场,社区便利店将会成为主要的拓展渠道。

  3.投资建议

  给予2013/2014年EPS-0.71/0.05元。我们认为,餐饮项目大众化转型进程仍然需要面对挑战,且环保项目盈利确认仍然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但考虑到2014年有可能体现的房地产一次性出售收益及控股子公司环保项目的发展,2014年有可能体现为净利润扭亏,而餐饮主业大众化逐渐转型有望在2015年体现减亏,因此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