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于成为电缆行业的整合者

来源: 2014-03-10 09:58:11
  公司的电缆产品主要销往电力行业

  公司主营业务为电线电缆及电缆材料、接头的生产和销售,下游客户集中于电网公司和发电集团,此外还有石油石化等其它行业客户。根据已批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13年公司收入为43.98亿元,同比增长134.0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亿元,同比增长208.50%,增幅主要来自于2012年底新收购子公司的并表。

  通过整合并购扩展业务范围,提升规模及市场占有率

  由于用电量增速下滑,电力投资增速下降,近两年电缆行业因为产能过剩也处于不景气阶段。因此在2012年初,公司提出了“在未来两三年的时间内,公司计划以资本市场为平台,以收购、兼并为手段,优化企业资源配置,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的发展目标。2012年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了明珠电缆、远方电缆、锡洲电磁线的收购,扩展了公司在电力电缆、军用电缆、矿用电缆和电磁线等产品的业务,完善了公司的产品结构,也增强了整体竞争力。我们认为电缆行业规模大,但行业集中度低,在目前行业不景气阶段尤其适合行业整合兼并,上市公司多数属于行业中规模质地较好的企业,并且在融资方面更具优势,因此作为整合并购的平台值得看好。此外,公司由于较早确定了整合并购的发展目标,并且通过上次的规模并购,积累了处理案件的经验,因而具有相对的先发优势。

  石墨烯电缆的进展值得关注

  近期,公司公告了与江南石墨烯研究院、西安交大技术成果转移有限公司、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中超石墨烯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的事项,合资公司将开展石墨烯材料在电线电缆领域应用研究及产业化推广。石墨烯具有优异的导电性能、良好的机械性能和导热性能,采用该材料制造的电缆,使高分子半导体材料的电阻率明显下降,可以大大提高均化电场的效果,电缆的使用年限、运行的可靠性会得到很大的提高。我们认为,合资公司具备了研发制造的背景和能力,未来技术成熟和客户认同度提高的程度将决定石墨烯电缆大规模推广的进度,其前景值得关注。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测2014~2015年公司EPS分别为0.36、0.39,对应3月7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24.3和22.4倍,首次给予“中性”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1、并购整合效果低于预期的风险;2、人才流失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