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周报2014年第9期:看好涤纶工业丝不页岩气板块

来源: 2014-03-10 14:48:56
  上周化工产品价格涨幅较大的品种是硫酸(10.53%)、MEG(4.75%)、丁酮(4.47%),跌幅较大的品种是醋酸(-12.12%)、丁苯橡胶(-7.09%)、钛白粉(-6.06%)。
  上周化工二级行业板块全部出现上涨,是化学纤维(2.44%)、化学制品(2.18%)、石油化工(2.17%)。化工股涨幅较大的是华昌化工(32.11%)、阳谷华泰(29.37%)、神剑股份(14.71%)。雅化集团、康得新、鲁西化工等出现较多大宗交易。
  虽然PTA等原料价格上周出现上涨导致尤夫股份和海利得上周股价表现不如人意,我们基于中期的投资逻辑,仍然强烈推荐涤纶工业丝行业个股。上周涤纶工业丝行业相关个股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原因是PTA和MEG等涤纶工业丝的上游原料价格出现上涨,市场担心涤纶工业丝产品的单吨净利润出现下滑影响业绩。我们认为无需对此过度担心,由于春节期间聚酯的开工率只有大约六成,是历史最低水平,但是春节后聚酯的库存仍然居高不下,因此我们认为三月聚酯的价格可能会持续出现下滑,而下游需求下滑,PTA和MEG大幅上涨的概率不会很大,我们认为PTA今年的价格不会超过7000元/吨,无需对目前PTA等原料价格的反弹过分担忧。从行业角度来说,预计继今年PX的大规模投产将会使PTA失去成本支撑,而涤纶工业丝行业今年的供给增速低于需求增速,因此我们看好行业的议价能力提高,价差水平预计能够维持。强烈推荐尤夫股份(002427)和海利得(002206)。
  关注页岩气板块受益于石油改革的机会。2013年美国大型石油公司判断页岩领域仍将保持较高利润,计划在页岩资源富集的区域投入更多资金。今年马拉松石油公司为达到在美国增加油气产量的目标计划投资36亿美元,菲利普斯计划资本支出27亿美元投向页岩油气。国内斱面,中石化表示在页岩气的整个产业链发展过程中,包括开发、运输、销售以及其他可能增值的领域,都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这无疑将利好国内涉及非常规油气资源的上市公司,其中拥有技术优势和已经有收购项目的公司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标的。推荐杰瑞股份(002353)、通源石油(300164)。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