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行业月报:市场仍将弱势运行,关注两会题材与年报个股

来源: 2014-03-10 16:26:16
  基本面继续偏弱,行业弱势运行

  1月,我国制造业和汇丰PMI分别为51.20%和48.50%,较1月分别下降了0.3%和1.0%,基本面继续偏弱;同期,生产、进口、新订单、采购量、积压订单以及生产经营活动预期,较上月分别浮动-0.10%、-1.70%、-0.40%、-1.60%、-0.60%和10.50%,表明我国经济近期仍存在下行风险,市场支撑力度有限。

  化工下游市场需求不佳,市场短期仍将显示

  从2月份化工市场来看,受交通运输影响,以及下游房地产、汽车、家用电器等行业走势仍偏弱,对原材料需求增量清淡;且在淡季补库存已结束的背景下,市场走势乏力,产品价格缺乏有效的支持,其中,以甲醛、丙酮、芳烃以及部分合成橡胶等产品的价格下跌行为最为明显;而锂电池材料、染料、农药、化肥等行业,受下游市场支撑和国家相关政策的影响,表现较为稳定,且部分产品仍处于上行通道。

  市场行情走势及投资策略:

  1月30日至2月28日沪深300下跌1.07个百分点,化工板块表现强于大盘,期间上浮4.03%。从细分子行业来看,受新能源车试点通知的刺激,锂电池材料行业以35.33%的涨幅领涨行业,此外,收益于石油领域改革的消息的刺激,石油贸易和石油加工两个子行业以22.11%和16.00%的涨幅紧随其后,整体看上月子行业以涨居多,仅聚氨酯行业以6.16%的跌幅垫底。

  展望3月,目前宏观基本面持续偏弱,化工行业下游恢复缓慢,市场需求启动缓慢,预计化工市场仍将表现为弱势;而在原油价格高位的影响下,行业成本压力增加,市场仍将以弱势为主。

  投资上,建议关注两会改革题材以及年报遇喜个股。两会的召开,环境污染成为关注焦点,农化、染料等相关行业环保监测更加严格,部分中小企业被迫停工整顿或关停,供给端受到影响,伴随着需求旺季的到来,相关企业必将受益;随着农业现代化以及农村改革的发展,土地流转将进一步加快,集约化种植的推进,将有效增大对增产增效的需求对科学施肥的农化需求以及产品的质量、功能的需求不断提高,有利于提升新型复合肥的市场需求;而石油领域中的油品销售、石油流通领域的改革也将为相关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此外,随着调结构、去产能的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将会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主流。股票池推荐:浙江龙盛、闰土股份、联化科技、金正大、长青股份、红太阳、扬农化工、海越股份。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