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财报点评:业绩大幅提升,持续性拭目以待

来源: 2014-03-18 14:11:36
  投资要点

  公司发布2013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11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7.7%、14.3%;扣非后的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130.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2.41亿元,同比增长39.6%;基本每股收益0.30元。分红方案:拟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人民币1元(含税)。

  点评

  净利润虽然下降,但经营效果突出: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虽然同比下降了14.3%,但是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同比增长了130.6%,说明公司实际经营效果大幅提升。

  扣非后净利润大幅提升缘于白酒毛利率提升:

  考察公司主要产品收入及毛利率情况,房地产占比54%毛利率下降约11个百分点至49.6%;而酒类收入占比39.6%,毛利率达49.7%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酒类毛利率大幅提升缘于公司对酒类生产、销售的整合,公司调整了生产与销售的组织架构,完善成本核算及控制体系,进行动态监控。

  公司总体毛利率大幅提升:

  2013年主营业务毛利率达47.45%,同比提升10.32个百分点,除了因酒类毛利大幅提升外,还因为毛利率极低的贸易和油类停产,这些产品原来占比虽然不高,但是因毛利率几乎为零或者为负,业务停办后对主营总体毛利率影响显著;这些业务实际是公司负担,期待公司对这些资产进行处置,卸下包袱。

  房地产业务将在今后两年持续贡献收入:

  虽然房地产业务毛利率下降,但是未来两年公司椰岛广场、隆华新村、琼海大印房地产项目都进入销售、去库存阶段,能够持续贡献收入;澄迈椰岛小城定位养老房地产项目,是房地产开发经营中新的尝试,其效果如何有待市场检验。

  燃料乙醇项目获批:

  公司计划的年产10万吨木薯燃料乙醇项目最近获得发改委批复,准备工作有序展开,由于该项目得到国家政策支持,预计能为公司带来稳定收益,但是距离投产尚需时日,短期内还难以看到效益,估值中暂不考虑。

  盈利预测与评级:

  预计公司2014-2016年净利润增长33.4%、15.1%、7.2%,EPS为0.40、0.46、0.50元,首次覆盖,暂无评级。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风险;房地产政策风险;白酒业竞争加剧风险。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