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停伐试点正式启动

来源: 2014-04-03 13:56:37
  事件:
  3月31日,国家林业局、财政部在北京召开全面停止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试点启动会。宣布自4月1日起,我国在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50个林业局正式启动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试点。
  观点:
  1.国内木材价格存上涨预期。
  尽管近年来国内林木政策采取"东扩、西治、南用、北休"的战略,北方林木采伐占比逐年降低,但黑龙江重点林区的停伐仍会对国内木材供应带来一定冲击,有望刺激林木巿场价格上涨。
  2.南方林区有望获更多采伐指标,带动相关企业经营突围。
  此次试点取得成效后,政府有计划在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继续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因此北方的林木供应存在中长期趋紧预期,为缓解供求矛盾,国内林木采伐指标可能向福建、广西、广东等南方主要林区倾斜,该地区主营林木培育及砍伐销售的上市公司有望突破多年来因指标上限而产销规模难以大幅增长的经营困局。
  3.森林生态价值关注度重升,板块估值有望重建。
  此次政策出台的标志性意义较为明显,有望进一步加快市场对森林由进行经济价值思考向进行生态价值思考的转变,林木板块的估值体系有望重建,同时环保、碳汇、美丽中国等主题概念也有望在板块中再度升温。
  结论:
  建议从行业量价逻辑关注天然林资源丰富同时地处南方林区的上市公司,如福建金森、威华股份、中福实业和丰林集团;从林业生态价值角度关注吉林森工。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