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民营医院定价权,利好社会资本办医

来源: 2014-04-11 18:04:22
  事件:
  4月9日国家发改委、卫计委和人保部联合发出《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办医,符合医保规定的非公立机构执行与公立机构相同的支付政策。
  观点:
  1.通知是国务院2013年40号文的政策落地。
  此次放开医疗服务价格是去年9月国务院40号文《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关于明确要求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促进多元化办医的政策落地,也是李克强总理今年以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多次国务院工作会议中提到的医疗改革的具体举措出炉,将加快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行业的步伐。
  2.具体实施细则尚待进一步观察。
  虽然通知中提到,符合医保规定的非公立医疗机构执行与公立医疗机构相同的支付政策,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申请医保定点,但从近年非公立医疗机构申请医保定点困难重重实际情况看,具体细则落实尚待进一步观察。
  3.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是为下一步公立医疗机构改革做准备。
  目前非公立医疗机构诊疗人次只有公立医疗机构的十分之一左右,且营利性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定价权早已放开,此次非公立医疗机构定价权的全面放开对整个医疗服务行业价格体系造成的冲击有限。我们认为,政府先行梳理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与药品的价格体系,是为下一步以公立医疗机构为对象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打下基础,有先行试点之意。
  4.公立医疗机构的托管收购和部分职能外包将是社会资本办医的两条主要途径。
  鉴于目前国企改革尘嚣日上,而医院审批机制尚未放开,且医院建设是一个长期工程,现有公立医疗机构的收购托管或次要职能的外包,将成为社会资本快速切入医疗服务行业的突破口。具体来说,就是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之下,大学医院等公立医疗机构引入社会资本和市场化运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同时,在打破以药养医的大趋势之下,医疗机构将药房等不再盈利的次要职能外包给医药流通企业,从而做到轻装上阵。
  结论:
  我们认为,此次政策的出台是中央深化医改的重要举措,重点利好社会资本加快进入医疗服务行业,形成社会办医机制,符合我们掘金医疗服务的年度策略观点;同时,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有助于进一步理顺医疗和药品的价格体系,为下一步以公立医疗机构为对象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打下基础;此外,综合考虑目前国企改革的大环境和医疗机构审批难度,现有公立医疗机构的整体收购托管或部分职能外包将成为目前社会资本参与医疗服务行业的主要出口。我们继续看好嘉事堂(002462)和复旦复华(600624)。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