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点评:净利润微增,多元化布局将打开业绩增长空间

来源: 2014-04-16 16:41:53
  事件:

  公司发布2013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1.14亿元,同比微降3.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45万元,同比微增5.73%,每股收益0.186元。同时公告吉林省高等级公路养护有限公司拟向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宝利增资2800万元,并由吉林宝利收购其相关资产。

  观点:

  订单推迟执行与资产减值导致业绩低于经营计划。公司13年在湖南、四川、陕西等地签订了大额沥青供销合同,整体订单量较12年有显著增长,但实现业绩低于公司12年年报中营业收入27亿元、营业成本控制在25.7亿元以下的经营计划,主要系湖南等地在施工旺季持续降雨,导致部分订单推迟到14年执行所致。同时应收款同比大幅增长92.71%,计提坏账导致资产减值增幅较大,也是影响净利润增幅较小的主要因素。

  沥青毛利率同比提升。公司在主要原料基质沥青价格上涨之前即以完成储备,使主要产品通用改性沥青毛利率同比提高4.72个百分点;上市以来推广的高强度结构沥青料与废橡塑改性沥青市场遇阻,毛利率同比下降;整体销售毛利率为15.66%,同比提高2.41个百分点,净利率4.46%,同比提高0.34个百分点。

  传统沥青业务14年将稳定增长,但上升空间有限。国家高速公路网的快速建设带动沥青市场需求,公司自上市以来陆续在陕西、吉林、湖南、四川、新疆、西藏设立分公司,销量将稳定增长,此次收购吉林公路公司可向下延伸产业链,同时提高在吉林的沥青市占率。预计公司14年沥青业务贡献业绩稳定增长,但中东部地区高速公路建设趋于成熟,沥青业务未来发展空间受限。

  14年开启多元化进程,向能源与环保行业进军。公司近半年以来实施多元化动作频繁:设立新疆宝利石化,受益于油气改革、大幅增厚业绩;看中天然气消费增长空间,计划收购天然气运营资产,4月8日公告收购一同环保100%股权,且后续仍可能有进一步的收购动作。公司未来打造沥青 油气 环保产业链的规划清晰,启动多元化进程可使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结论:

  公司传统沥青业务市占率逐步提升,实施多元化布局将打开业绩增长空间。油气与环保行业市场广阔,公司应享有估值溢价。预计公司14-15年EPS分别为0.27、0.34元,目前股价对应PE26倍、21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的风险;收购核准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