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转型为一体化油田开发总承包商

来源: 2014-04-28 10:00:25
  1.事件

  公司发布2013年年报,2013年实现营收3.97亿元,同比下降4%,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010万元,同比下降10.8%,实现每股基本收益为0.10元;基本符合预期。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现有油服业务难以发挥公司的油服技术优势

  公司源于新疆油田旗下国企改制的石油技术服务上市公司,其设立以来一直从事为中石油管理低效区块的业务,目前主营业务主要为油田动态监测(试井、生产测试)、井下作业(清防蜡、调剖、堵水、酸化、压裂、连续油管作业、油田氮气新技术应用、修井);储油罐机械清洗;建安工程(油田工程建设、输变电工程、道路施工);运输服务和化工产品销售等。

  目前公司开展石油技术服务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新疆四大油田公司;限于国内石油行业的相对垄断机制,公司的一体化能力面对强势的甲方不得不“碎片化”,先进的装备、丰富的经验很难发挥其全部能力。去年初增发募投的制氮注氮作业设备,以及最近几年新购置的新型连续油管、压裂设备、储油罐机械清洗设备和新型油水井调堵、酸化、压裂作业设备等大多因工作量不足,没有达到预期的收益;因此,公司在疆内不断拓展新的作业区域,拓展业务范围,同时大力拓展中亚市场,势在必行。

  (二)、大股东2次增发现金增持为公司转型一体化的石油开发总承包商做好准备

  公司2012年确定发展战略为:立足油田、服务油田、油气并举,实现从提供技术服务向自有技术研发、产品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实业转型,形成以石油技术服务和能源产品开发为主,油田工程建设等相关产业配套的发展格局,逐步发展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实力较强的集油气技术服务、开发、产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实业公司。

  公司具有油田开发运营的技术优势,但公司目前资本规模相对较小,自有资金不足,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不够强大,制约公司的发展;公司大股东在去年年初和今年4月,2次通过定向增发现金增持公司股份,向公司提供长期资本;通过补充流动资金增强公司资金实力,公司将逐步扩大新疆市场和中亚市场的份额,并逐步贯通石油技术服务市场的上下游产业链,未来将成为拥有油气开发、油田动态监测资料录取、资料解释研究和应用、治理方案编制、稳产增产措施施工及效果评价等技术的上下游一体化石油开发总承包商。

  (三)、公司有望受益国内油气改革、特别是新疆上游风险勘探区块开放

  目前中石油正在积极推进上游油气开发的改革步伐,将会以项目为单位,吸引民营和社会资本等,外部投资者的持股上限为49%;合作形式包括成立合资公司实体以及产品分成合同;按照中石油的计划,将首先在新疆进行试点。

  受历史延续的体制机制影响,新疆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所有制结构单一,与新疆地方企业合作项目较少,吸纳当地新增劳动力有限;在疆油气企业大多数以分公司形式存在,地方税收贡献与经济总量不相适应;还有个别油田税收、工业增加值及产量统计均不在新疆,部分低效、低产油田资源闲置。新疆进行油气资源开发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引入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可以加大勘探开发投入,加快勘探开发速度,使油气资源开发更进一步起到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顶梁柱”的作用,并推动地方相关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疆经济发展。

  3.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5年EPS分别为0.24元、0.28元,首次给予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