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报及2014年1季报点评:业绩略低于预期,蓄势智慧化城市及智能装备制造市场

来源: 2014-04-29 18:45:37
  事件:公司公布2013年年报,实现营收8.29亿,同比增长73.09%,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同比增长14.98%;同时公布2014年1季报,实现营收1.32亿,同比减少28.33%,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511.06万,同比减少18.88%

  2013年营收符合预期,但成本大幅攀升导致净利润增长略低于预期

  2013年由于浑南新城综合管廊系统一期完工确认及二期部分结算,使得万润新城投资对公司的营收贡献达到5.93亿,而2012年营收仅为4.79亿元;同时公司在智能装备制造及自动化系统集成方面销售业绩稳步提升,分别为实现营收2.36亿、1.04亿,同比分别提高7.04%和4.76%。

  净利润略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智慧城市销售比例提升导致公司产品销售结构出现调整从而使得产品综合毛利率降低至26.29%,为历年新低;同时期间费用高达8375万,同比增加2.38个百分点;另由于计提坏账损失1032.4万使得资产减值损失同比提高137.79%。综合以上主要因素,使得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大幅低于营收同比涨幅。

  一季度营收及净利润同比下滑,反映业绩对浑南项目过分依赖,未来业绩的稳定性还需综合拓展智能装备及数字化工厂等系统集成项目

  2014年1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了同比较大幅度下滑,主要原因在于浑南新城综合管廊系统在建部分尚未确认,故本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121万,比去年同期1.256亿减少了6443万元,下降了51.28%,从而使得本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同比下降。公司2012年8月签订10.75亿元的浑南新城综合管廊系统一期接续及二期建设项目,使得2013年业绩大幅提升,但业绩对其项目的依赖性也凸显,在一季度智能机械、电气系统集成大幅实现营收7022万同比提升近20%的情况下,营收与净利仍然同比分别降低28.33%和18.88%。公司未来的业绩提升还需在智能装备、智能化城市和数字化工厂建设三方面的均衡发展。

  公司蓄势智慧化城市,借助浑南管廊效应,抢占智慧化城市市场份额,在“美丽中国”建设过程中,有望实现公司业绩里程碑式发展

  从浑南综合管廊项目来看,我们认为其综合效应远大于其对2012-2015年的业绩影响。在2013年9月16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国发【2013】36号中,“加大城市管网建设和改造力度”部分明确指出:“开展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全面启动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程;中小城市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综合管廊项目。新建道路、城市新区和各类园区地下管网应按照综合管廊模式进行开发建设。”按照浑南项目10.75亿的市场空间测算,单公里约3600万元造价,按照全国36个大中城市亟待改造2000公里的保守估算,市场容量在720亿元以上,这还不包括中小城市的试点改造。公司有望借助浑南项目的示范性效应,获取更多的管廊项目订单,从而实现提升业绩里程碑式的发展。

  股价催化剂及风险因素

  催化剂:公司中标管廊系统等“智慧城市”订单、中标数字工厂、污水处理等项目订单。

  风险因素:应收账款增加、存货压力增大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公司无法获得新项目订单导致业绩增长不具有可持续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考虑到浑南管廊项目二期建设、西部新城污水处理项目带来的营业收入以及公司在数字工厂、轮胎制造自动控制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公司成型机优质客户资源优势。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为0.83/1.15/1.66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1.63/15.66/10.90倍,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