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报&2014年一季报综述:基本面降至冰点,关注三条主线下的投资机会

来源: 2014-05-06 13:05:32
  需求寒冬 电商分流,行业增长压力加剧。2013年社零增速13.1%,创近5年来新低,2014年1-2月进一步下探至11.8%。我们跟踪的重点百货、超市、专业专卖、专业市场企业收入增速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百货2014年1Q首度出现收入负增长(-1%)。随着宏观消费环境持续低迷、高端公务消费受到压制、电商对更多中高端品类形成分流,2014年零售业将面临更大压力。

  净利润增速、ROE持续下滑,基本面改善艰难。2013年行业净利润增速下滑至-4.7%(剔除苏宁云商后增速为3%),远低于2012年10%左右增速。其中百货、超市、专业专卖、专业市场加权净利润分别增5.9%、-2.7%、-9.3%、21.7%。板块扣非后ROE8.71%,同比下滑1.21个百分点,2014年1Q进一步下滑0.23个百分点。传统零售集客能力下降、人力租金等成本上升,经营面改善艰难,我们预计2014年全行业净利润增速可能进一步滑落至-5%-5%之间。

  传统零售竞争力衰退,O2O难给板块估值带来实质提升。传统零售经营压力实质反映了传统百货联营模式由于商品价格高企、经营效率低下,集客能力遭到大幅削弱;超市企业一直以来高度依赖资金及劳动力的简单粗放扩张模式,后台供应链和品类管理等内功打造有限,随成本上升盈利质量愈趋恶化。受O2O催化,板块估值13年下半年触底回升,但长远投资价值仍有待需求恢复和自身竞争力提升。只有主动进行业务模式调整、且发展方向顺应消费需求变化或技术发展趋势的企业,才有可能突破传统零售的估值瓶颈。

  挖掘供应链融合、可选消费品、国企改革三大投资主线。板块缺乏整体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条主线:1、国企改革是贯穿全年热点,股权激励和并购重组将成为国企改革资产资本化的重要途径,建议关注国企改革标的和低估值百货;2、消费升级、品牌受益,去年下半年以来中端价位手表、非黄金珠宝品类需求数据普遍较好,建议关注这一价格段消费品需求改善带来的投资机会;3、线上供应链 线下物流资源结合的4PL模式是近期产业界的热点,门店分布密集、供应链资源丰富的超市尤其是便利店业态有望价值重估。

  重点推荐老凤祥、潮宏基、飞亚达、益民集团、大商股份、鄂武商、红旗连锁。聚焦受益于消费升级、品牌运营的珠宝、手表等中端可选消费品企业,推荐潮宏基、飞亚达、老凤祥。基于国企改革和行业并购浪潮,建议持续关注益民集团、友谊股份、鄂武商等。基于线上线下供应链资源融合带来的效率提升和门店价值重估,建议投资者关注A股唯一的便利超市股红旗连锁。

  风险提示:1、经济复苏放缓,消费需求低迷;2、人工、租金等成本刚性上升压力难以转嫁;3、网购等新业态冲击巨大。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