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良好+政策驱动,双核驱动港口板块增长

2014-05-06 13:21:17
  吞吐量稳步增长:2013年我国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96.48亿吨,同比增长9.1%,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速提升2.1个百分点。其中沿海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66.33亿吨,同比增长9.7%。相较于GDP全年7.7%的增速,我国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跑赢GDP增长。2013年我国排名前13的港口,除大连港外,其余均实现同比增长。虽然经济下行,我们预计港口吞吐量仍将保持整体稳定增长态势。

  业绩增速领先:今年一季度港口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18.3%,表现抢眼,领先其他交通运输业子行业,物流和公路尾随其后,分别为11.1%和8.8%。机场和铁路板块一季度净利润增速较2013年出现下滑。2013年,我们统计的17家重点港口上市企业中有13家实现业绩同比增长,只有4家出现下滑。其中,北部港湾(1302.7%)、唐山港(37.5%)、重庆港九(19.3%)、锦州港(17.9%)和大连港(13.7%)增速靠前。

  受益政策推动,投资机会明显: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提出长江经济带战略,是继沿海大开发、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战略后的又一个国家层面战略布局,是谋划区域新的发展方向。长江流域作为“黄金水道”,相关港口股将受益。此外,2014年我国将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项目,我们认为是旨在加强我国和沿线国家的港口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同时也符合我国海洋强国的战略布局。而持续发酵的自贸区战略更是港口长期受益的推动力。

  重点公司三剑客:我们认为港口板块整体的业绩增长为估值提升提供了基础,此外,长期的政策性因素打开远期运量提升空间,建议重点关注:1、保税科技,地处长江下游、长三角黄金位置,仓储和线上交易平台协同发展空间大;2、芜湖港,主要受益斯迪尔基地+基地的物流发展模式,同时地处长江经济带中心位置,具备一定的发展潜力;3、南京港,实施“三前三后”模式,具备石化和化工装卸、仓储和中转优势,或将受益于长江上下游协同发展。

  风险因素:经济下滑过快导致吞吐量增速下滑。

  投资策略。一季度港口板块业绩增速领先于其他交通运输物流子行业(接近20%),且我国港口货物吞吐量有望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对经济下行敏感度相对较低,而我国启动的长江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和自贸区战略有望长期带来货量上升,提振业绩和估值,我们因此上调港口板块评级至“强于大市”,主要投资标的为保税科技、芜湖港和南京港。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