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药目录出台,价格政策转向

来源: 2014-05-13 07:26:42
  事件:发改委公布低价药目录,包括533个品种,其中中药250个品种,西药283个,选择标准是:日均费用中药不超过5元,西药不超过3元,对这些品种,将取消政府制定的最高零售价,在日均费用标准内,生产经营者自行制定购销价格。涉及上市公司及其重点品种有: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云南白药(云南白药酊、散剂)、通化东宝(镇脑宁胶囊)、华润三九(三九胃泰颗粒、壮骨关节丸、正天丸、雷公藤片)、中新药业(速效救心丸、清咽滴丸)、华润双鹤(降压0号)、广州药业(消渴丸)、精华制药(王氏保赤丸)、千金药业(妇科千金片)、桂林三金(三金片)、神奇制药(银丹心泰滴丸)等。

  标志着药价改革管理政策的转向,整体利好行业:我们认为整体上是利好,给出了药价政策转向的信号:国家对药品不再是一味的降价,是药价政策改变的第一个信号,后续我们药价政策的变化还包括:药品价格管理办法将进一步明晰区别定价方法,发改委定价思路从最高零售价定价体系向管住药品的报销价格体系转变,整体上将利好国产高品质药企业。

  应当多维度甄别考虑相关品种的提价空间:针对本次低价药目录,我们认为可以从三个维度来考虑,一是潜在提价幅度,二是提价能力(很多产品特别是OTC在终端的价格还是有压力),三是占上市公司业绩比重。1)竞争性品种虽有理论提价空间,但市场竞争压力大,实际提价可能性不大;2)生产厂家少或独家的品种,提价的可操作性大为增加;3)地方层面还将制订地方版目录,地方的目录范围和标准的制订将使影响低价药目录的利好程度。根据八部委联合发出的《关于做好常用低价药品供应保障工作的意见》,纳入低价药清单的药品,将退出现行的“双信封”制药品集中采购,由各省(区、市)药品集中采购机构对通过相应生产企业直接挂网,由医疗机构自行网上交易,阳光采购。

  中药企业比化学药企业受益明显:比较明显的是中药低价药目录中独家品种比化学药低价品种多,中药行业受益明显。化药方面上市公司的主要品种:力生制药,吲达帕胺,日均服药金额0.56元,竞品多提价可能性小;双鹤降压0号,现价不到1元,理论空间约2倍。中药独家品种: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日均4.86,有2.9%提价空间;中新药业,速效救心丸,日均2.9元,72%提价空间;云南白药,云南白药酊,日均4.72元,5.9%提价空间;上海和黄,麝香保心丸,日均约3.2元,约56%提价空间。三个公司华润双鹤、中新药业和沃华医药的受益程度较大。

  风险提示:低价品种采购模式还需探索;提价空间有限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