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业政策持续发酵,继续推荐两大种业龙头

来源: 2014-05-22 15:50:00
  备注:重点公司排列顺序为:本公司推荐一、本公司推荐二、本公司推荐三我们继续维持种业风险释放接近尾声、行业存在否极泰来机会的观点,坚定建议机构投资者积极布局登海种业和隆平高科两大种业龙头。当前时点,我们预计后市共有四大因素驱动公司股价继续上涨:(1)隆平高科控股股东收购奥瑞金种业激化行业并购热潮,在科研机构转制的大背景下,行业并购将提振种业板块估值;(2)制种面积下降带来库存高位下降预期,根据我们草根调研,国内最大的制种基地张掖今年落实制种面积60万亩,同比下滑40%,假设全行业今年制种下降30%,2015年玉米种子库存将由12.1亿公斤下降至9.6亿公斤;(3)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开启,龙头企业研发优势凸显,优势品种将不断侵占各细分区域市场份额;(4)转基因重大立项带来商业化推广预期,我们预计2015年国内转基因重大课题扶持资金将重回百亿以上规模。

  5月26日世界种业大会将在北京召开,政策预期持续发酵,将成为短期内种业龙头股价上涨的最大催化剂。5月19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改革释放种业活力》。5月20日农业部召开“推动种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专题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向媒体介绍我国种业发展有关情况。月底农业部将召开种子质量追诉座谈会,继续加大套牌、假种的打击力度。从农业部最近一系列表态来看,未来种业政策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1)加快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鼓励“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整合,推进企业并购重组;(2)加快种质资源保护和优势育种制种基地建设,保障种质资源安全;(3)加速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建设,龙头企业优势品种推出加速;(4)严厉打击套牌、假种,肃清行业恶劣竞争环境。我们认为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种业政策都有利于种业龙头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具备品种研发优势的种业龙头是我们推荐的核心考量要素。

  制种面积下降或将带来2014/15年种业拐点机会。从历史库存周期分析,库存从高位下滑一般会带来种子价格尤其是优势品种价格的上涨。预计从下个推广季开始,种业龙头有望出现“量价齐升”的大好局面,尤其是对于登海种业和隆平高科下个推广季无论从优势品种的推广量还是销售渠道变革都或超预期。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