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优化产业产品结构,关注控股股东资产注入进程

来源: 2014-05-22 16:39:03
  近期,我们对金健米业(600127)进行了实地调研,与公司相关领导就公司发展战略、大股东资产注入可能性、主要产品销售情况、以及行业整体发展状况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我们认为公司的主要投资亮点有:

  关注1:控股股东为避免同业竞争,市场化粮油类优质资产将逐步注入公司2013年3月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股权收购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政策、资金、物流及资源整合优势。湖南粮食集团于2013年3月和8月就避免与公司同业竞争事宜作出承诺:在公司2013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三年内,湖南粮食集团将其及其控股子公司与金健米业主营业务存在同业竞争的市场化粮油业务相关的资产或股权,通过转让、以资产认购股份及中国证监会和/或公司股东大会批准的其他方式注入公司。

  优质资产的注入将有利于公司产销规模的扩大,盈利能力的提升,我们相信随着优质资产的注入,公司的投资价值会有很大的提升。

  关注2:公司不断优化产业产品结构,聚焦粮油食品产业发展2013公司已成功将金恒房产予以剥离,将资金、资源进一步集中,聚焦粮油食品产业发展。公司拥有绿色、有机、优质稻核心基地50万亩,粮食及油料仓储能力20万吨,油罐储备能力3万吨,大米年加工能力25万吨,油脂油料年加工能力20万吨,面制品年加工能力15万吨,米粉、牛奶及糙米饮料年加工能力5万吨。公司已对现有产品线进行清理、整合,特别是对米、面两个产业的产品进行了大幅度的单品瘦身,优化了产品结构。调整了高档米、特色油等产品的经营思路,把新型食品的研发及其产业化作为快速提升公司经营效益的重点方向,全面启动了面制品、中桶油、茶籽油、乳业等项目,为公司未来主营产业拓展和经营效益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结论:

  公司是我国粮食系统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水稻工程优质米示范基地,以优质粮油深度开发和新型健康食品研制为主业。公司的主导产品有“金健”牌系列精米、专用面粉、面条、食用油、乳品及“小背篓”鲜湿米粉,被誉为“中国粮食第一股”和“中国大米第一品牌”。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37.00百万元、2,246.00百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2.00百万元、16.00百万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019元、0.025元,对应PE分别为236.53倍、180.26倍。首次关注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国家产业政策调控的风险;

  2、农产品价格变动的风险;

  3、大股东资产注入承诺实施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