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部署建设长江经济带;公司受益黄金水道建设、节能环保船舶发展

来源: 2014-06-12 00:00:00
  1.事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设长江经济带。会议要求“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研究推广三峡船型和江海直达船型,鼓励发展节能环保船舶”。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传统业务受益黄金水道建设、内河船舶补贴

  国家推动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将提高通航标准,推广标准化船型,发展节能环保船舶。财政部近期印发《内河船型标准化补贴资金管理办法》,据了解部分船型补贴额度达新船造价30-50%;LNG船舶补贴力度更大。公司内河航运中速柴油机市占率居国内第一,未来将受益黄金水道建设、节能环保船舶发展;公司传统业务回升将超预期。

  (二)战略性新产品大机订单充裕,未来前景乐观

  一季度公司战略性新产品大功率中速柴油机(大机)共获取新接订单4424万元;一季度末大机手持订单4.1亿元。2013年,公司大机新接订单4.5亿元,手持订单3.9亿元。如果按照每台500万元均价测算,我们判断公司一季度末大机在手订单超过80台;大机制造周期大致在8-10月左右,我们判断公司今年大机交付量将超过80台,金额超过4亿元。

  (三)发电设备业务全面战略转型,未来潜力很大

  发电机组市场需求远程船用中速机。公司大力拓展国内外大功率燃油、燃气电站市场的业务。竞争对手中高重工兄弟公司中高动力近年来海外发电设备订单高达30亿元;公司现执行总经理为原中高重工总经理。

  (四)二季度迎大机交付小高峰;预计业绩将提速

  公司13Q1-14Q1收入增速为-8%、1%、6%、10%、30%;净利润增速为-44%、-40%、-44%、-47%、9%。公司在2013年二季度收入增速出现拐点,净利润在2014年一季度出现拐点。公司收入增速明显高于净利润增速。

  公司大机业务受益于公务船、海工船、远洋渔船。由于2013年2季度公司战略产品大功率中速柴油机共获取新接订单2.25亿元。根据大机制造周期推算,预计二季度单季度公司大机业务将获得较高的收入增长。我们判断公司大机订单预期乐观,二季度业绩将提速。

  3.投资建议

  公司2013年净利率仅1.7%,未来可能受益山东省国企改革,业绩弹性大。预计2014-2016年EPS为0.35/0.52/0.75元,PE为24/16/11倍;维持“推荐”。风险提示:大机业务低于预期、内河航运需求下滑风险。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