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港口周报:北美航线推迟PSS征收计划

来源: 2014-06-19 18:06:07
  内容摘要
  本周交运板块上涨1.7%,跑赢沪深300(1.1%),其中,港口(3.3%)涨幅较大,航运(1.1%)上涨。
  本周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下跌8.4%,报收于906点。巴拿马型船下跌20%,巴拿马型船市场继续走低,屡次刷新今年新低,南美出货放缓,其他贸易依然没有起色,船东选择空放或抛锚进行抵制,但由于货源匮乏,仍有继续下跌空间,到周末巴拿马型平均租金再创年度新低。好望角型船下跌3.5%。
  本周波罗的海原油运输指数(BDTI)上涨1%。VLCC:西非苏伊士型船运市场成交维持平淡,货盘不足,运力逐步积压,运费大幅走软。成品油运输市场成交总体增加,航线运价以降为主。
  伊拉克原油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3.5%,近期产量还在逐渐上升。此前伊斯兰武装分子攻占了伊拉克北部多个城市,因市场担心伊拉克石油生产可能中断,本周油价总体上涨。
  进入夏季,南方连续降雨,水电量增加,火电市场受到冲击;此外,电厂存煤的卡数及安全受到大雨威胁,电厂北上拉煤积极性受到影响,沿海煤炭运价下跌1.7%;港口铁矿石需求疲软,运输市场整体维持弱势行情,本周小幅下跌1%;北方港口粮食货量不足,后期贸易商货多价低,饲料厂观望气氛浓厚,采购不积极,粮食运价下跌0.6%。
  集运市场总体需求稳定,运价盘整。欧洲航线:下周航线上将有大船轮换至中国口岸挂靠,运价下行压力加大。北美航线:由于多数航商对于后市走势存疑,纷纷推迟6月中旬的旺季附加费(PSS)征收计划至7月份,并且为稳固各自客户而略微松动即期市场订舱价格。
  投资要点
  航运业:2014年干散货船市场运力供给速度将继续减缓,供需矛盾逐渐缓解,供需增速缺口由负转正,市场继续向好。油运市场有效运力供给增速将略有增加,供需矛盾基本持平于2013年,仍不容乐观。集运市场供需缺口将由负转正,集装箱运输市场供需两方面均继续小幅改善,市场处于弱平衡状态,情况改善。
  港口行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按照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要求,实施定向调控、注重标本兼治,推动经济优化升级,部署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打造长江经济带。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