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收费公司转型之路在何方?

来源: 2014-06-30 08:11:31
  事件:6月25日五洲交通召开网上业绩发布会,公司董事长、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出席会议并交流。

  五洲交通在传统交通运输业务以外,新开辟房地产、物流贸易等其他业务类型。目前交通运输、房地产、物流贸易分别占公司收入比为15.53%,3.99%,80.24%,三项毛利率分别为71.30%,51.34%,1.77%。公司交通运输业务收入稳中有升,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源于公司收入占比最高的物流贸易毛利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负责贸易业务的万通公司在经营管理方面出现一些问题,资金回收不畅,坏账率高拖累公司盈利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积极开拓农产品相关交易、物流业务,主要由金桥公司开展,经营状况稳中有升。

  产业结构调整的2014年。2014年公司将根据盈利能力对现有业务进行调整,相应收入将大幅降低。2014年公司预期实现收入22亿元,相较2013年下降63%。公司一季度营收仅为5.3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2.41%,在一定程度上印证公司目前经营状况。目前公司有针对性地降低盈利较差的物流贸易业务,提高道路养护质量稳定公路收费,加快农产品园区建设,进军有色金属领域。从去年开始,公司进行了一系列调结构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置工作,包括金宜路与岑罗高速资产置换,收购南星梯业以及堂汉锌铟公司等,公司承诺6月底完成岑罗高速资产置换,下半年内恢复南星锑业的生产。

  五洲交通是传统的公路收费公司转型的典型代表,公司通过改变主营内容,提升管理绩效竭力提高盈利水平。我们认为五洲交通是国内国有路桥收费上市公司转型的典范。目前国内诸多路桥公司均面临收费权到期,公司主营难以持续增长的困境,纷纷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五洲交通采用多元化的方式四处突破,在物流贸易、房地产、有色金属乃至金融均有涉猎。从经营情况看:以农产品物流园为代表消费物流营收稳定;边境贸易物流相关业务存在经营管理方面的沉疴,业绩不佳,但公司逐步收缩该类业务,并利用合理化账龄管理的方法降低财务费用。

  估值与评级:估算2014年、2015年公司每股收益0.158元、0.168元,对应PE分别为25倍,24倍,鉴于公司今年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新业务类别的盈利能力尚未展现,所以暂时不予评级。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