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低谷尚需时日

来源: 2014-07-11 11:25:48
  公司概况
  同洲电子(002052.CH/人民币8.95,未有评级)主要经营包括国内机顶盒业务、“DVB OTT”业务(实现广电网和互联网融合的智能机顶盒终端)、移动终端业务(将移动终端与TV固定终端有效捆绑和交互);以及国际机顶盒业务和国际移动终端业务。其中,有线电视接入设备占56.42%;卫星电视用户终端设备占23.13%;其他设备占16.65%。公司于2006年6月2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份总数6.83亿股。
  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6亿元,同比下降7.1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0.34亿元,同比下降74.6%;基本每股收益0.05元,同比下降75%;毛利率为26.1%,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9.3%,同比增加2.1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12.6%,同比增加2.4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2.74%,同比下降0.74个百分点。净利率1.75%,大幅下降4.8个百分点。
  2014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7亿元,同比下降21.84%;亏损0.4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94%.;基本每股收益为-0.06元。毛利率26.44%,比去年同期增加1.87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11.67%,比上年同期增加0.29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21.59%,比上年同期增加9.95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7.23%,比上年同期增加3.31个百分点。
  2013年-OTT爆发年
  2013年,市场掀起OTT产业链热潮,,企业(包括内容、互联网、硬件厂商)纷纷切入硬件领域。同时,国内大量企业进入亚非拉开拓新兴市场。不同类型企业希望凭借各自的优势占据OTT市场的先导地位。例如,乐视网一类视频内容企业希望凭借其在内容上的优势吸引用户;以腾讯和百度一类的互联网企业依靠用户规模和流量端口优势,希望切入内容和硬件端;海信一类的传统硬件设备制造商则希望通过聚合内容,抢占入口。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监管严格,客户需求模糊,目前尚未形成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收效甚微。
  转型期费用较高在现有形势下,同洲的策略定位于紧扣广电直播流.对接互联网,推进终端改造.使得用户可以实现DVB OTT的自由转换,最终形成以电视机为核心的互联网电视.。公司将于9月开始升级在网用户,通过现有用户优先升级之后,未来形成后向收费、广告和门户效益等盈利模式。
  现在8-12元/一月.增值包,利润贡献有限。
  公司正处于转型期,升级改造费用较大。预计到四季度,随着部分改造完成用户逐步贡献收益,公司业绩将有所改善。改造一个盒子成本约60-70元,基本套餐收入每年100元。重点在于能否快速改造完成和提升用户规模。.初步预计年内对深圳,贵州,重庆,长沙,武汉、哈尔滨等地做完改造,就能达到300万用户.付费率通常在20%。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