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成本下降和产品结构优化,上半年业绩继续大幅增长

来源: 2014-08-19 18:39:30
  公司 2014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 62.94%:
  公司公布 14 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 9.51 亿元(同比下降 31.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7424 万元(同比增长 45.6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 7106 万元(同比增长 62.94%),实现EPS为 0.25 元,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净额 0.51元。
  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上升7.32个百分点至20.87%:
  电力结算方式改变是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31.41%的主要原因,此外,产品价格和产销量同比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收入下降。虽然14年上半年主营产品PVC 价格同比下跌4%-5%,但是同期原料煤炭价格跌幅超过 10%(以秦皇岛动力煤价计算),产品与原料价差扩大是上半年毛利率同比提高 7.32 个百分点至 20.87%的主要原因。
  此外,公司期间费用同比下降 11%,但由于营业收入降幅更大,期间费用率同比上升 2.29个百分点至 9.97%。
  公司盈利上升的趋势有望延续:
  14 年上半年国内PVC 表观消费量增速超过10%至800 万吨,而且出口大幅增长 31%,行业基本均延续了 13年以来稳步复苏的趋势。但受宏观经济因素影响,1-6 月份国内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 16.4%。由于国内 PVC下游需求70%左右与房地产行业相关,受年初以来新开工面积下降影响,国内PVC产能过剩的局面短期依然较难得到明显改善。
  虽然行业供需矛盾短期难以解决,凭借其产业链的一体化的优势,如果煤炭等原料价格稳定,公司未来将继续保持目前较好的盈利水平。在此基础上,通过继续剥离已处于亏损局面的非核心资产和提高盈利水平较好的三型树脂和糊树脂等产品的占比,公司盈利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
  维持“增持”评级:
  维持公司14 年至16 年EPS分别为0.35 元,0.43元和 0.50 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房地产新开工继续大幅下滑;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