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价下跌导致利润下滑,下半年业绩有望改善

来源: 2014-08-22 13:15:53
  事件:
  公司发布2014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和利润分别为23.1亿元和564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89% 和-92.15%,实现每股收益 0.01 元;扣非后利润 226 万元,同比下滑-96.8%;看毛利率为 4.273%,同比下降 2.16 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 3.78%,同比上升 1.37 个百分点,营业利润率 0.33%,大幅下降 3.64 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2 季度实现收入和利润分别为 12.1 亿元和亏损-1058 万元;二季度净利润率为-0.85%,环比下降-2.48 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 3.98%,增加 0.42 个百分点。公司业绩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虽然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好转,但铜、铝、铅三个品种较去年同期进一步回落,国内的跌幅更大,导致毛利率大幅下降,净利润大幅下降。分产品来看,铝锭,边角料和其它毛利率分别为 4.59,1.15 和 31.55,分别减少了 2.09,1.51 和 0.01 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公司主要产品盈利能力与国际及国内铝价相关,受影响较大。随着国际铝价趋稳回升以及国内废旧汽车保费另增加而带来的原材料增加,公司未来业绩较大概率有触底反转。
  公司亮点:
  公司未来亮点:1)国际铝价下跌导致上半年成公司利润低点,随国际铝价企稳回升,公司下半年盈利将改善;2)公司目前再生铝原材料主要源自国外,未来随着国内汽车报废量起来,将极大增加国内原材料比率;3)公司再生铝产品客户 80%是海外客户,未来会逐步提升国内客户比例;4)公司依靠自身实力设计分拣线,回收率达到 95%,属于业内最高的回收率,具备规模化分拣优势;5)汇兑损失,财务成本对公司影响比较大,人民币贬值对公司是负面的,因为 40%要换成美元;6)原材料采购都是现款交易,因此借助于海外资金成本低的优势,可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7)国内铝价对公司影响不大,主要是海外再生铝价格,应为公司客户和原料都是来自海外;8)随着国外企业向东南亚迁移,公司也积极向东南亚扩产,未来新增 31 万吨产能;9)进口国外镁铝合金废品行业需要转入证,目前仅有浙江一些企业有,竞争不算激烈。我们预计公司 2014-2016 年每股盈利分别为 0.03、0.17和 0.24,对应动态 PE 分别为 313、53、和 37,我们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点评:
  1.铝价下跌导致二季度成全年盈利低点,下半年业绩有望提升。
  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和利润分别为 23.1 亿元和 564 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89%和-92.15%,实现每股收益 0.01 元;扣非后利润 226 万元,同比下滑-96.8%;看毛利率为 4.273%,同比下降 2.16 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 3.78%,同比上升 1.37 个百分点,营业利润率 0.33%,大幅下降 3.64 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2 季度实现收入和利润分别为 12.1 亿元和亏损-1058 万元;二季度净利润率为-0.85%,环比下降-2.48 个百分点,
  盈利预测:
  我们认为,“十二五”期间国家加大在废旧金属回收方面的投入是大势所趋,短期废旧金属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会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但我们仍看好中长期国内废旧金属处理设备方面旺盛的市场需求。我们预计公司 2014-2016 年每股盈利分别为 0.03、0.17 和 0.24,对应动态 PE 分别为 313、53、和 37,我们给予公司的“推荐”评级。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