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股公司推动业绩显著增长

来源: 2014-08-22 14:51:33
  公司 14H1净利润同比增长 112%。

  公司公布14H1业绩,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同比下降14.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5068 万元(同比增长112%),EPS 0.12 元,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05元,业绩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超市场预期。报告期内,公司营收下降主要是由于子公司化工进出口不再并表(13H1 收入7765万元),以及双甘膦价格同比回落;而兽药业务底部好转,同时参股公司青岛易邦和财通基金利润同比显著增长,加上新增委托贷款和私募债券利息收入,推动盈利大幅增长。

  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均有所上升。

  报告期内公司兽药业务底部好转,麦草畏和阿维菌素等农药产品价格同比也有所上涨,因此兽药板块和农药板块毛利率分别同比上升 4 个百分点和 1.7 个百分点至 11.3%和 17.1%,带动综合毛利率同比上升 1.1 个百分点至 13.5%;期间费用率同比上升 3 个百分点至 13.4%,主要是报告期内营收同比下降导致计算期间费用率时基数变小所致。

  公司处于底部上升阶段,参股公司推动业绩显著增长

  公司参股的青岛易邦是国内动物疫苗龙头,上半年贡献约 3600 万元投资收益,同比翻倍,我们认为主要是产品竞争结构改善导致的利润率水平显著提升,下半年有望继续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未来几年突破产能瓶颈后也有望继续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速;同时参股的财通基金经过两年的运作,今年开始已经实现正常盈利。此外,公司兽药业务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正在逐步改善,下半年兽药需求旺季有望推动板块收入和盈利继续向上;而锆业务继续亏损,在公司主业聚焦的策略下,我们认为未来仍有望剥离。总体上看公司主业正逐步梳理,处于底部上升阶段,同时财务结构较为健康,看好公司未来通过外延式扩张实现主业跨越式发展的前景。

  维持“买入“评级

  暂不考虑锆业务的剥离,维持公司14-16年EPS 分别为0.25元, 0.35元和 0.44 元的预测,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兽药行业回暖不济预期的风险;农药价格下降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