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求变、典当初起、改革助力可期

来源: 2014-08-25 08:31:33
  业绩简评

  益民集团 14 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净利润以及扣非净利润分别为 16.58 亿元、1.11 亿元以及 1.05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 1.18%、5.12%、6.88%;自本报告期起公司完成对东方典当控股 52%并实现并表。

  经营分析

  行业疲弱,“古今”触网求变,净利润微降 1.7%,在线增速 77%仍强劲。(1) 服装类消费增速(月度同比自 11年 20%以上到 14年的 10%以下)近年来持续回落,14年上半年,古今集团净利润 7115.77万元已属不错;(2) 公司从加强产品与体验(“古今龙”系列、一站式古今生活馆)以及全渠道发力(SAP项目上线、搭载天猫平台开设专卖店等),在线销售 14H1半年已近去年全年量-近五千万元;(3)“古今”产品贡献公司八成营收与七成利润,我们预计 14年全年净利增速将稳定在-2%~5%之间,成为公司创新求变之抗风险的根基。

  黄金承压,典当初起,衍生金融或成未来亮点。(1)基于 13年上半年“大妈抢黄金”效应的高基数,14H1黄金产品销售承压;“天宝龙凤”通过优化网点/新品开发/黄金租赁/网上、电视直销等多渠道开拓,有效冲抵不利因素,实现净利同比略增 0.19%达 833万,预计全年正增长; (2)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对东方典当 52%控股并实现并表,当期贡献净利 367万,预计全年全年贡献净利 700-800万;东方典当的规模位于上海 251家的前三(13年全市典当收入近五百亿),未来营收有增长 5-10倍达到 2.5~5亿的较大空间。

  物业、租赁提供安全边际,改革助力可期。(1) 公司自有物业 16.95万平米,多位于上海市中心,提供租赁收入以及物业增值的较高安全边际;(2) 公司与德同资本合设的德益消费升级产业基金已完成注册,拓宽了未来以产业链整合与并购重组等方式谋求发展的道路;(3) 国企改革推进的可能性较大。

  盈利调整

  我们维持公司 2014、15、16年实现净利润 1.95/2.21/2.52 亿元的盈利预测,净利润同比增长 9.96%、 14.3%和 14.83%。

  投资建议

  维持“增持”评级。我们认为,公司是上海黄浦区国资旗下零售公司,拥有古今、天宝龙凤及东方典当等品牌资源,主业稳健、新增类金融业务盈利贡献将快速增长,国资平台资源丰厚,未来资产整合与激励改革的概率很大;是值得长期投资的白马标的。维持公司未来 6-12 个月 7.20 元目标价位,对应于 14年 20x对应 4.14元以及物业 RNAV3.06元。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