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参与航运航空的旺季反弹和估值修复行情

来源: 2014-08-26 11:18:19
  投资建议

  行业策略:航运方面:下半年铁矿石出货量继续增长、巴西矿占比上升提高平均运距、国家对煤炭限量保价以及大概率将会出现的煤电博弈和《商品煤质量管理办法》落地都将利好远洋和沿海干散需求,提振市场运价水平。三四季度的旺季反弹和估值修复行情值得积极参与。航空方面:8 月基数效应导致票价客座率下降不改变下半年业绩转好投资逻辑,航空股有望在 9月演绎一波旺季尾声行情。

  推荐组合:基本面博弈面政策面均向好,受益海上丝绸之路、长江黄金水道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宁波海运(600798);受益海峡型船运价上涨、沿海干散运输龙头、超低估值的航运蓝筹中海发展(600026);估值较低、主要运营特种船的中远航运(600428);两舱收入占比最高,公商务客源业绩弹性较大,唯一 A 股相对 H股折价的中国国航(601111);持续推进航空主业整合、持有低成本和支线航空公司股权、A/B 股折价 25%、预计今年业绩最好的海南航空(600221)行业观点。煤市疲软、巴矿减少、运力增速不减导致上半年 BDI 低位徘徊:上半年煤价持续下跌、主要煤炭出口国出口量下降、经济疲软、内贸煤替代外贸煤拖累煤运需求。巴西铁矿石产量出口量较去年下半年有所下降,澳矿占比提升导致平均运距缩短,铁矿石海运需求有所降低。加上新船延期交付较少,运力仍保持较快增长,导致上半年 BDI尤其是 BPI低位徘徊。

  下半年铁矿石产量环比继续增长,巴矿占比提高推升干散运输需求:根据公司全年产量计划和上半年产量我们测算淡水河谷和力拓下半年铁矿石产量环比将分别增加 13.3%和 11.5%。巴矿增产更快将使铁矿石海运平均运距增加,运量和运距的增加将推升下半年干散运输需求,旺季运价反弹行情值得期待。

  限产保价决心强烈,下半年煤价触底反弹推升煤运需求和运价:近期高层召开煤炭行业脱困会并出台遏制煤矿超产政策意在限量保价,预计下半年国内煤价将触底反弹,历史上看,煤价与运价高度相关,煤价企稳将带来运价的反弹。中国煤价企稳反弹将引导全球煤价稳定,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全球煤炭需求转暖,利好干散运输。

  煤电博弈四季度或将重演,限制劣质煤进口将大幅提升沿海煤运需求目前市场煤价(480 元)与长协价(568 元)差距过大,我们认为四季度煤电博弈很有可能重演,届时沿海运价可能短期内出现飙升《商品煤质量管理办法》有望于近期出台,这一政策一旦落地将把劣质煤挡在国门外,我们测算这会直接减少煤炭进口量 6000~7000 万吨,相应地进口替代效应会推动沿海煤炭运输需求上升 10%,作用非常之大。而且不排除政府会提高煤炭进口税等组合拳进一步保护国内煤炭行业。

  8 月高基数致票价下降,9 月票价和收益水平将恢复上涨:在 7月底票价同比转正后,由于去年基数较高导致今年 8 月票价和客座率同比下降。我们认为基数效应并不改变航空股下半年业绩转好的投资逻辑,去年下半年 6 个月中仅 8月和 10月基数较高,其他月份尤其是 9月基数较低,我们预计 9 月票价将恢复同比上涨。预计下半年行业平均主业和整体业绩将分别增长 38%和 9%。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