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符合预期,煤市回暖和国企改革释放业绩

来源: 2014-08-26 17:05:47
  业绩简评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 4.96 亿元,同比减少 3.9%,实现归母净利润-514 万元,同比减亏 1730万元经营分析
  运力退出导致收入减少,产能利用率进一步回升:由于去年年底公司退出 2 条老旧船舶,所以上半年运力收入都同比降低。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平均运力较去年下降 12%,但货运量仅下降 3%左右,我们测算公司产能利用率同比回升 5%左右,明显好于全行业同比持平的情况。
  调整航线结构,提高单位运价水平和毛利率:上半年巴拿马型船运费持续下跌,公司调减 40% 外贸航线运力转而投入盈利情况相对较好的内贸长协运输使吨公里平均运费上升 6.3%至 0.029 元,公司航运业务毛利率也因此提高 4.6%至 15.9%。
  运距缩短和产能利用率回升对成本影响相互抵消,费用控制潜力有待挖掘:公司调减外贸长航线运力导致平均运距缩短了 12%至 830 海里,这对单位成本有拉动作用,抵消了产能利用率回升对单位成本的摊薄,上半年公司吨海里成本为 0.0274 元,同比基本持平。此外,在业务量和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公司人工成本和管理费用有两位数幅度的上升,我们认为公司在费用控制上有进一步挖掘的潜力。
  盈利调整
  假设公司分别在 14 年和 15 年收到 1800 万和 3600 万的拆船补贴,可转债在明年年中全部转股,我们维持 2014~2016 年 EPS 0.025 元,0.112 元和 0.154元的盈利预测,对应的当前股价的 P/B分别为 1.5X,1.4X和 1.3X。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沿海干散运输市场中期见底,高速业务将持续减亏,整体业绩拐点显现。近期高层对煤炭行业不断释放政策利好意在限量保价,预计下半年国内煤价将触底反弹,这将带动沿海运价反弹。目前市场煤价(480 元)与长协价(568 元)差距过大,四季度煤电博弈或将重演,运价有望短期飙升,利好业绩释放。作为首批国企改革试点企业浙江集团旗下唯一煤炭航运平台,浙江国企改革有望加快公司聚焦主业,对航运资产整合注入和对扭亏无望低效资产转让清算的步伐,这将利好公司盈利水平和资产质量。考虑到公司同时受益海上丝绸之路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