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点评:在手订单充足,下半年业绩有望好转

来源: 2014-08-27 14:47:00
  事件:2014年 8月 23日公司发布了 2014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58亿,同比增长 8.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 3998万,同比下降 16.16%,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 2325万,同比下降 46.41%,实现基本每股收益 0.078元。
  点评:
  高端产品销售收入和毛利率下滑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公司上半年订单相对充足,在沥青产品价格略有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了营业收入增长了 8.98%,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了 1.96%,从分产品看,公司主要产品通用改性沥青和道路石油沥青的毛利率相对稳定,毛利率下降较大的主要是高强度结构沥青料和乳化沥青,其中高强度结构沥青的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 45.48% 下降为 3.78%,乳化沥青从去年同期的 23.86%下降为 19.68%,同时公司的另一种高毛利的废塑料改性沥青的销售量出现下滑,营业收入从 4375万下降为 1774万,从而影响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
  公司市政工程 BT建设项目进入回款期。公司 2012年 4月成立了江苏宝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采用 BT模式与政府机构合作建设市政工程,目前公司已经成功签约了镇江市北部滨水区基础设施 BT建设项目、宜兴市隔湖东路工程 BT 项目、吉林市城建基础设施 BT 投资项目等项目,根据项目的签约规划,目前已进入回款期,报告期内公司 BT 项目获得的利息收入 1892万,预计全年将产生接近 4000万的利息收入。
  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增加影响了公司的净利润。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达到 3533万,同比增加了 2077万,其中由于长短期借款的增加,导致净利息支出 2910万,同比增加了 1866万,同时报告期内受人民币贬值的影响,公司汇兑损失 366万,同比增加了 524万。管理费用 4167万,同比增加了 806万,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和工资福利费大幅增加导致的,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了对新产品的研发,研发支出 1901万,增加了 655万,由于员工人数增加及工资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工资福利支出增加了 261 万。
  目前公司在手订单较为充足。2014年 7月 3日公司公布了中标成安渝高速四川段 LM1和LM2标段的公告,中标金额 3.03亿;2014 年 8月 16日公司公告了中标安邵高速 LM1~LM5路段的公告,中标总金额 3.63亿;两个中标合同金额合计 6.66亿,占 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的 31.5%,如果再加上一些其他的中小中标合同,我们认为公司目前在手的订单比较充裕,对公司未来的业绩有一定的保障。目前西部地区处于高速公路建设的高峰期,公司已经在新疆、西藏和四川都有布局,预计未来公司在这些地区将有所斩获。
  公司未来有望获得原油进口配额。目前我国正在进行油气改革,未来有望放开油气进口管制,给予一些民营企业油气进口配额。2013年公司在新疆成立新疆宝利石油化工公司,规划的主要业务为 200万吨重质石油生产 100万吨重交石油沥青和 70万吨燃料油项目。目前公司正在申请 200万吨原油进口配额,公司与广汇能源是仅有的两家获得新疆自治区支持的石油进口配额申请企业,目前申请工作在稳步推进。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预计公司 2014~2016 年的 EPS 分别为 0.25、0.30和 0.35,对应目前的股价,PE分别为 34、29和 25倍,考虑到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较为稳定,未来向上游原油加工领域拓展的预期强烈,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中标的合同因天气原因未能按期进行、子公司的石油进口配额不能获得审批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