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点进一步确认,受益国企改革加快

来源: 2014-09-02 07:42:12
  营业收入加速增长,业绩符合预期。14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3 亿元,同比增长 34.8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3,422 万元,同比增长6.55%,每股收益 0.12元,业绩增长符合预期。推动业绩增长的因素:1)大机订单交付倍增,传统业务调整产品线,注重产业战略升级,销售规模稳健增长;2)由于期间费用率上升,综合毛利率持平导致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

  大功率中速机订单交付大幅增长,14 年有望实现扭亏。上半年公司大功率中速机新签订单 9,123.8 万元,其中,2 季度新签订单 4700 万元,在手订单总额 3.67亿元。根据我们的测算,上半年大机交付 2.55亿元,去年同期仅交付 1450 万元。根据在手订单交付周期,我们预计 14 年大机业务收入规模约 4.3亿元,大机业务有望实现扭亏。随着我国执法公务船、海工辅助船、工程船以及远洋船舶建造将拉动大机需求快速增长,预计 2014 年公司大机新签订单有望达到 8-10亿元。

  综合毛利率基本持平,期间费用率略有提升。公司上半年产品综合毛利率 11.12%,同比基本持平。未来随着零部件自制率的提升,大机产品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将趋势性上升。销售费用率为 3.1%,同比提高 1.4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大机订单交付导致技术许可费用增长;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 0.8 个百分点至5.9%,管理费用控制较好。

  受益国企改革加快推进,高管股权激励及资产注入预期提升未来成长。7月初,山东出台《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明确提出“推动省属国企改制上市;对不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鼓励资产注入省属控股上市公司;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可通过股票期权等对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才实施股权激励”等。公司隶属于潍柴集团,与潍柴动力相比,公司管理层没有股权激励,未来山东将加快国企改革,股权激励将推出,公司管理效率及业务开拓将大幅提升;另外集团旗下相关资产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存在注入预期,未来业绩增长空间广阔。

  重申买入-A投资评级。公司经营情况进一步印证了我们对业绩拐点的判断,维持此前的业绩预测,预计 2014 年-2016 年 EPS 为 0.40 元、0.57 元、0.73元,作为山东省国资委下属公司,未来将有望受益于国资改革加快,重申买入-A 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 14.25元,相当于 2015年 25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大机订单交付进度低于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