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排政策趋严促进环保投资,烟气余热利用和锅炉综合改造有望成为增长新支柱

来源: 2014-09-05 14:16:28
  致力于电力生产设备节能环保的高新技术研发企业主要产品包括低氮燃烧设备、等离子体点火设备和微油点火设备,近年来公司积极开拓锅炉余热利用和锅炉综合改造业务。2014 年上半年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6.2471 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加 60.9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5,489.24 万元,同比增长105.31%。

  我国火电排放新标准实施,减排政策日趋严格,有望掀起新一轮投资高潮关于火电厂污染物排放的新标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执行,以燃煤锅炉为例:氮氧化物的排放限值为100mg/m3;二氧化硫的排放限值100mg/m3(适用于新建燃煤锅炉), 200mg/m3(适用于现有燃煤发电锅炉);烟尘的排放限值为 30 mg/m3。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更要执行“特别排放限值”,新标准对重点地区火电行业排放量的部分要求较欧盟标准更为严格。随着最新标准针对火电机组提出更高的节能减排要求以及部分地区“近零排放”试点的带动效应下,我国火电行业又将掀起新一轮的烟气治理投资高潮。

  十三五“近零排放”政策有望推动锅炉综合改造市场快速增长,以省煤器为核心的烟气余热利用同时具备环保和经济效益,有望成为公司下一个业绩支柱一旦“十三五”期间“近零排放”政策开始执行,就需要各火电厂对现有的环保设备和技术进行新一轮改造。在国内火电减排政策日趋严格的形势下,火电厂亟需综合性的整体改造方案。龙源技术提出了一套以省煤器产品为核心的电厂综合改造方案,省煤器作为换热设备,可以吸收电厂烟气的余热并加以利用,同时烟气温度降低可提升脱硫脱硝除尘设备效率。以省煤器产品为核心的锅炉烟气余热利用同时具备较高的环保和经济效益。平均每个火电机组的省煤器项目金额达到几百万到几千万,预计净利润率约 15%,目前市场处于启动初期,公司目前市场占有率约为 15%。公司具有国电背景和较强技术优势,预计未来市场份额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可参考公司等离子点火器市场占有率约 80%,低氮燃烧器市场份额也达30-40%。未来如果燃煤机组烟气余热利用改造高潮爆发,H 型肋片省煤器有望成为公司下一个业绩支柱。

  锅炉综合改造业务首次实现突破,公司收入大幅增加锅炉综合改造业务是根据电厂客户要求对机组存在的缺陷进行改造,可能涉及燃烧系统、辅机系统等多方面。公司承担的“长源一发 12号炉煤种变更适应性改造项目”于今年3 月18日顺利投产,使得公司锅炉综合改造业务首次实现了突破,并实现了公司收入的较大增加。今年上半年,锅炉改造实现营业收入 3425 万元,体现了公司从设计制造型企业向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型企业转型升级的阶段性成果。未来公司将不断拓展锅炉综合改造业务,丰富现有业务和产品结构,获得更多后续订单,该项业务收入有望持续放量。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 2014-2016 年EPS 分别 0.35 元、 0.42 元、 0.52 元,对应估值分别为 35倍、30 倍、24 倍。公司以省煤器为主的余热利用和锅炉综合改造业务支持公司新增长,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落实进度低于预期;行业竞争激烈带来的产品毛利率降低风险;省煤器的推广进度低于预期。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