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存边际改善空间,期待国企改革注入活力

来源: 2014-09-09 08:02:30
  关注 1:订单总体无明显变化,结构有亮点
  在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我国机床行业仍然延续着低位徘徊的运行状态,公司整体订单没有明显变化。主要下游客户中通用机械(占 33%)、汽车(占 28%)、船舶(占 10%)订单基本稳定,教育(占 10%)、消费电子(占 3%)订单增长较快,但由于这两个板块占比较小,对公司整体影响有限。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8.2 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其中主导产品数控机床实现收入 24.3 亿元,同比增长 15.5%,普通车床、镗床、钻床普遍下滑 40% 以上。公司进一步提升高端数控机床的销售比重,收缩普通机床业务,逐渐通过 OEM 模式外包。按照金额计算公司目前的机床数控化率已提升至 71%。
  关注 2:i5系统数控机床逐渐产业化,中长期盈利有提升空间
  沈阳机床集团于 2012 年研制成功 i5 数控系统, i5 是指 Industry、 Information 、Internet、Integrate、Intelligent,即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集成化的有效集成。该系统误差补偿技术领先、控制精度达到纳米级、产品精度在不用光栅尺测量的情况下达到 3μm,该系统与自动化配合可以为用户实现数字化工厂管理,甚至可以通过手机进行远程控制。2013 以来搭载 i5 系统的数控机床初步产业化,市场接受度良好,部分客户开始规模采购。14 年公司分别在四川、襄阳、许昌、苏州等地建立了5 家示范用户并建立了以 i5 系统为核心的智能机。搭载公司自主研发的 i5 系统数控机床较搭载日本发那科数控系统的机床有明显价格优势,有助提升对下游用户的吸引力。由于处于市场开拓阶段,在当前产品定价策略下,毛利率并未显著改善,预计规模化后产品盈利能力有提升空间。
  关注 3:由传统制造商向服务型制造商转型
  传统制造业的低迷迫使国内机床企业纷纷转型。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机床企业,具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存量客户有 11.3 万家,为公司向服务型制造商转型提供空间。公司已成立再制造事业部,开发存量市场;销售模式上,公司借鉴汽车行业的经验推广 4S 店模式,目前已拥有 34 家 4S 店,计划 15 年达到 70 家,形成覆盖全国的网络;由于许多机床用户是中小企业,贷款获取能力弱,因此对融资租赁的需求日益增长,公司去年开始做融资租赁,目前公司与农银租赁、交银租赁及海尔租赁公司均有合作,将助力市场开拓。
  结论:
  受经济大环境制约,公司业绩难现实质性好转,随着以 i5 系统为代表的高端数控机床逐渐打开市场,以及公司逐渐向服务型制造商转型,业绩存在边际改善空间。未来的国企改革有望给公司发展注入活力。我们预计公司 2014-2016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 0.04 元、0.06 元、0.12 元,当前 PB 为 2.1 倍,给予“中性”的投资评级。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