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业绩小幅回升,复苏质量差

来源: 2014-09-12 08:51:39
  投资要点
  申万化工将化工行业分成石油化工、化学原料、化学制品、化学纤维、塑料及橡胶 6大一级子行业。石油化工有相关上市公司 15家,化学原料有上市公司 23家,化学制品有上市公司 138家,化学纤维有上市公司 27家,塑料有上市公司 22家,橡胶有上市公司 14家。
  中石油在申万行业分类中属于采掘业,因此未被计入化工行业统计数据。其中中石化一家的净利润超过 326.94亿元。
  中石化独占全行业净利润超 7成,化纤行业景气下滑显著。申万化工行业全行业净利润约 452.8 亿元,中石化独家即实现净利润 326.94亿元,占全行业净利润 72%。另外化纤行业受下游纺织行业不景气拖累,行业净利润增速下滑 317%,行业整体处于亏损状态,亏损 22.55亿元。
  化学原料行业景气上行,全行业实现净利润 5.375 亿元,因 2013年中期亏损 3.254,因此增速显著。塑料行业增速超过 20%,实现净利润 11.76 亿元,主要是受益于上游原料价格走低及部分景气度高的塑料制品公司业绩贡献所致。橡胶行业由于下游景气度下行,同比增速下滑,仅实现 13.4%的增长,净利润 9.66 亿元,主要受益原材料价格下降带来的成本降低。化学制品增长约 10%,但是扣非后行业的净利润同比下滑 1%。
  申万石油化工行业下分石油加工和石油贸易两个二级子行业,两行业均小幅增长。整个申万石油化工行业中,中石化和广汇股份的净利润增长较为显著,其中中石化净利润增长 11.9 亿元,广汇能源净利润增长 6.9 亿元(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仅 4.35 亿元)。其中下滑显著的有上海石化和华锦股份,净利润分别下滑6.04亿元和4.32 亿元。分析来看,整个石油化工行业整体复苏偏弱,主要依靠中石化的利润增量,而中石化的业绩增长很大程度受益成品油价新的调价机制,使其炼厂的成品油利润明显提升。而其他的石化企业由于下游化工产品价格的低迷,整体业绩受到拖累。其中广汇能源的非经常性收益占整个净利润的 7成。由此我们判断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完成之前,石油化工行业难以有显著的价值投资机会,更多的是来自于国企改革带来的行业重组机会。
  申万化学原料行业下分纯碱、氯碱、无机盐及其他化学原料四个二级子行业,全行业中纯碱和氯碱同比业绩增长。纯碱行业 4家上市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长 2.13亿元,主要是 2013年同期行业亏损显著,行业总体复苏不显著。氯碱行业共计 12 家上市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长 1.54 亿元,其中内蒙君正和中泰化学的业绩增长显著主要是受益生产原料煤炭价格下滑带来的成本降低所致,其他公司的复苏也乏力。
  无机盐行业4家上市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395 万元,同比小幅减亏。其他化学原料行业实现扣非净利润 1.84 亿元,同比小幅下滑。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