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内燃机专题报告:看好内燃机传统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前景

来源: 2014-09-30 00:00:00
  汽车节能减排迫在眉睫
  从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越国际警戒线以及汽车成为大气污染的主要元凶的角度来看,当下我国汽车节能减排迫在眉睫。1)节能方面,目前政府对车企平均燃料消耗量考核进行考核。根据工信部最新出台的《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考核不达标的车企将进行通报,并禁止批准其扩产项目以及登记销售新产品。具体目标是 15 年车企平均燃料消耗限值6.9L/100km,2020 年达到 5.0L/100km。2)减排方面,政府在积极推进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升级: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实施时间为2015 年1 月1 日,到 2018年实施汽柴油国五排放标准。
  未来内燃机节能技术重点发展方向
  1)内燃机小型化具有节能减排的优势,加上节能车补贴与消费税、车船税按排量征收政策对小排量内燃机的倾斜,预计未来内燃机小型化、轻量化是提高车辆节能减排性能的重要技术之一;2)从节能减排倒逼与政策鼓励普及涡轮增压技术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未来国内汽车涡轮增压技术将加速普及,特别是汽油机涡轮增压;3)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随着油品改善以缓解三元催化剂硫中毒,从而有效降低 NOx 排放,GDI 将会迎来快速普及;4)随着我国 2015 年进入国四排放阶段,因此油品会大幅提升,SCR 技术应用率将开始明显提升;5)根据目前博世在国内高压共轨市场份额超过 80%,我们认为,随着国内中重型柴油机排放升级,高压共轨系统将成为其主要技术应用路线,配套率将持续提升。
  推荐逻辑与相关标的
  为了完成 2015 年与 2020 年的车企燃油消耗限值目标并匹配排放升级。而在目前新能源汽车无法为企业贡献实质性效益的背景下,开发与应用成本较低的传统发动机节能技术对车企和消费者来说更可行。因此,我们看好上述传统发动机节能减排技术的中长期应用与推广前景。对应推荐标的为:威孚高科、云内动力、上柴股份、湖南天雁、银轮股份。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