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配套业务保障确定性收益,海工装备和军品上量带动高弹性增长

来源: 2014-10-14 16:48:46
  调研情况:
  近期我们对宝鼎重工进行了调研,与董秘吴建海等就公司的经营状况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
  投资要点:
  产品结构变化导致交货周期延长收入确认节奏整体顺延
  宝鼎重工是一家定位于大、中、小型船舶或超大型船舶装备中的大、中型部件,海洋工程装备部件,电力、石化机械装备配套件的大型铸锻件生产企业,直接受益于下游造船行业的复苏。2013年我国船舶新接订单量 6884万载重吨,累计同比增长 261.74%,由于配套部件的订单会滞后于整船制造业,公司的订单反弹时点应起始于 2013 年末至 2014 年初。2014 年以来由于船舶订单激增,造成各船级社中船检师的人数出现缺口,公司在各个船级社均有大量产品等待进行船检,影响了交货进度和收入确认,发货量低于预期,交货周期由常态的 3个月延长为 3个半-4个月,整体收入确认节奏向后顺延,并导致原材料和半成品库存大幅增长。目前公司在产的产品中,柴油机配件仍占据了较大份额,由于该产品对产能的占用较大,因此也在客观上降低了公司的产出效率和产值增长。同样由于细分产品结构中柴油机配件的占比较大,之前预期的由单一的轴系舵系加工向螺旋桨部件总成延伸的进度暂时低于预期。
  “半圆板”产品期待首单业绩海工业务将成为公司发展重要支柱
  截止 2014 年三季度,以新取得船级社认证的“半圆板”产品为代表的海工新产品订单的谈判进度低于预期,由于对于供货商之前的业绩较为看重,下游客户态度谨慎,海工平台配套零部件的国产化进程低于预期。但除半圆板这一全新产品外,其余已有船级社认证的成熟海工装备产品的销售增长较为迅速,全年增幅有望超过 100%。除宝鼎重工外,具有海工平台部件认证资质的企业至少应该有 7、8家,但与市场端的需求相比,产能严重欠缺,目前仍以进口为主。与造船产业 2005-2006 年的状况类似,目前船东和平台制造商对于国内零部件供应商的制造能力和水平持怀疑和不信任态度,因此对于海工平台配套零部件制造商而言,首单业绩很重要。由于中国的海工平台制造产业在 13、14 两年涌入了很多新进入者,其在完成首个业绩订单时会采取不计成本的保险策略,在零部件的选配上追求进口高配,因此在短期内迅速提高海工平台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具有较大的难度,但从长期来看国产化的大趋势必然成立。综合考虑平台整装国产化的进程和交付周期,这一过程可能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目前公司在海工平台领域已有多个与船舶配套产品共享船检证书的产品方向完成研发储备,一旦完成首单业绩获得客户认可,则有望在该细分市场取得突破。
  盈利预测
  结合海工平台新品的订单获取时点和“精加工项目”的放量节奏,我们小幅下调公司近期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014-2016 年的 EPS 分别为 0.09、0.14 和 0.19元,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