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业务保持增长,新业务实现突破

来源: 2014-10-17 13:13:02
  事件:
  公司预告三季报盈利6825 万元—7875万,同比增长30%—50%。
  主要观点:
  1、三季报利润增长,是由于传统业务保持增长、新增业务不断突破、管理进一步完善公司低氮燃烧设备、等离子体点火设备、锅炉余热利用等传统业务继续保持同比增长;公司新业务不断拓展,公司积极开拓锅炉综合改造业务,使公司营业收入结构同比发生一定变化;公司通过不断完善产品技术,提高项目计划可控性,完善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质量控制等措施,产品售后维护费用同比下降;公司通过进一步完善业务部门绩效考核,合理管控市场费用,报告期内销售费用实现了同比下降。
  2、以省煤器为核心的电厂综合改造业务顺利启动,有望成为公司下一个业绩支柱一旦“十三五”期间“近零排放”政策开始执行,就需要各火电厂对现有的环保设备和技术进行新一轮改造。在国内火电减排政策日趋严格的形势下,火电厂亟需综合性的整体改造方案。龙源技术提出了一套以省煤器产品为核心的电厂综合改造方案,省煤器作为换热设备,可以吸收电厂烟气的余热并加以利用,同时烟气温度降低可提升脱硫脱硝除尘设备效率。以省煤器产品为核心的锅炉烟气余热利用同时具备较高的环保和经济效益。平均每个火电机组的省煤器项目金额达到几百万到几千万,预计净利润率约 15%,目前市场处于启动初期,公司目前市场占有率约为 15%。公司具有国电背景和较强技术优势,预计未来市场份额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可参考公司等离子点火器市场占有率约 80%,低氮燃烧器市场份额也达 30-40%。未来如果燃煤机组烟气余热利用改造高潮爆发,H型肋片省煤器有望成为公司下一个业绩支柱。
  3、锅炉综合改造业务首次实现突破,公司收入大幅增加锅炉综合改造业务是根据电厂客户要求对机组存在的缺陷进行改造,可能涉及燃烧系统、辅机系统等多方面。公司承担的“长源一发 12 号炉煤种变更适应性改造项目”于今年 3 月利投产,使得公司锅炉综合改造业务首次实现了突破,并实现了公司收入的较大增加。今年上半年,锅炉改造实现营业收入 3425万元,体现了公司从设计制造型企业向节能环保综合服务型企业转型升级的阶段性成果,预计三季度收入进一步增加。未来公司将不断拓展锅炉综合改造业务,丰富现有业务和产品结构,获得更多后续订单,该项业务收入有望持续放量。
  4、低氮燃烧业务步入中后期,公司有望顺利完成收入结构调整,实现稳定增长明年就是“十二五”规划的截止年,为确保按期做到达标排放,今年将会成为我国火电机组脱硝改造的高峰年。伴随国内火电厂存量机组改造的基本完成,低氮改造市场将逐步步入中后期。预计明年起公司低氮燃烧改造的业务收入将开始下滑,公司该项业务的发展符合我们的前期判断。预计在电厂综合改造和锅炉综合改造市场启动后,明年公司收入结构将有较大变化。
  5、等离子系列点火产品占据稳定市场份额,未来一段时间将保持平稳公司是中国乃至世界等离子体点火设备的主要生产厂家,约占国内等离子体点火设备 80%左右的市场份额。目前国内存在大量燃用劣质煤的锅炉,这些锅炉的启动和稳燃尚没有实行改造,依然采用工业用油,运行成本较高,环保负担大。近年来,公司致力于疑难特种锅炉以及劣质煤锅炉等离子点火技术的研究和工业应用,并不断取得突破,填补等离子体点火领域的技术空白。总体来说,等离子点火技术未来还有大量待开发的市场,公司将凭借不断的技术突破争取到更多的订单,公司等离子及微油点火业务收入将在未来 2~3 年内保持稳定。今年 4 月,公司与土耳其签订了海外首个等离子体无燃油电厂项目,将成为公司“等离子体无燃油燃煤电厂”技术的海外工程示范,为该技术的出口前景提供可能。
  6、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 2014-2016年 EPS 分别0.35元、0.42 元、0.52 元,对应估值分别为41 倍、34倍、 28 倍。公司以省煤器为主的余热利用和锅炉综合改造业务支持公司新增长,给予买入评级。
  7、风险提示环保政策落实进度低于预期;行业竞争激烈带来的产品毛利率降低风险;省煤器的推广进度低于预期。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