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营大中型电机,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
内容摘要
  公司直流电机产量排名行业第四、大中型交流电机产量排名行业第十四位。公司主要从事大中型交、直流电机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并为机电厂商、检测和科研单位提供试验电源系统一体化解决方案。主要的产品包括大中型直流电机、中高压异步电机、同步电机、船用推进电机、矿井提升机电机、风力发电机、汽轮发电机、冲击发电机和防爆电机等。201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其中直流电动机收入0.71亿元,占比40.31%,仍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交流电动机收入0.49元,占比27.84%;其余为电源系统、发电机等业务收入。
  根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小型电机分会统计,2013年,公司直流电机产量位于行业骨干企业第四位,大中型交流高压电机产量位于行业骨干企业第十四位。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上海电机、哈尔滨电气、湘电股份等少数大型国有企业。
  下游客户大都属于周期性行业,公司收入增速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但盈利能力较为稳定。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电力、建材、矿山和造纸等行业,其中冶金行业是公司主要销售领域,公司的大中型直流电机在冶金行业市场占有率位列前三。2011-2013 年公司来自冶金行业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维持在40%左右;2014年上半年该比例降至25.76%,但仍排在第一。
  目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明确,公司部分下游行业产能过剩。受此影响,2012年公司收入规模同比出现小幅下降,2013 年略有回升,今年上半年则基本保持同比持平。由于大中型电机具有较高技术壁垒,公司盈利能力仍整体保持稳定,近4年综合毛利率水平在34.68%至36.96%之间波动,反映出公司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交流电机是目前发展主流,行业近几年增速平稳。根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中小型电机分会2013年的统计,2013年,直流电机产量为 506.1 万千瓦,同比减产 106.9 万千瓦,下降 17.44%;直流电动机只占骨干企业电动机总产量的 2.93%,并有逐渐被交流电动机取代的趋势;但直流电动机在冶金、矿山部分应用领域仍具有显著竞争优势,不会被完全替代。
  交流电动机的发展情况基本代表了行业总体状况。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资料,2001-2013 年我国交流电动机总产量从 6,263.27 万千瓦/年提高到 27,914.60 万千瓦/年,年复合增长率为 13.26%。2008 年下半年至 2009 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电机的实物量指标和效益指标同比均出现下降, 2010 年有所恢复, 2012 年交流电动机产量比 2011 年增加 502.35 万千瓦,增幅 1.99%。2013 年同比增加产量 2,223.4 万千瓦,增幅 8.65%,呈平稳增长态势。
  盈利预测与定价。我们预计公司2014年-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99亿元和4.39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0.70 亿元和 0.78 亿元,按发行 2000 万新股后完全摊薄 EPS 为 0.88 元、0.98 元,净利润增速分别为 17.02%、11.85%。
  在证监会行业分类中,公司属于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根据中证指数 7 月 16 日的计算,该行业最近一个月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为 27.58 倍,最近 1 年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为 25.87 倍。A 股市场上,根据 WIND 一致预期,可比公司对应 2014 年预测业绩的市盈率处于 25-32 倍之间,平均 29 倍。我们给予公司 2014 年 25-30倍 PE,预计公司市场定价区间为 21.88-26.26元。
  若按照公司拟募集资金额计算,足额募集的最低发行价约为 14.89元/股。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景气度继续下行;公司高效电动机市场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