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特殊环境照明行业的领先企业
内容摘要
  主营特殊环境照明产品,收入规模在国内同行居领先地位。公司主要从事特殊环境照明设备的研制和销售,产品涵盖固定照明设备、移动照明设备和便携照明设备三大系列,包括200多种型号。其中,固定照明设备收入占比最高,近4年维持在55%左右。
  公司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国外的飞利浦、库柏、欧司朗、GE 照明等,国内的华荣科技、烟台明达、森本防爆、浙江通明等。目前,国内特殊环境照明行业的集中度较低,除飞利浦等国际知名照明企业以外,规模较大的企业较少。公司产品主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在国内特殊环境照明行业中具有竞争优势,销售规模在内资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尚有很大发展空间,公司未来有望保持稳定发展。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力、冶金、铁路、油田、石化、公安、消防、煤炭、部队、港口、场馆、民航、船舶和机械制造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2011年度、 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23 亿元、10.98亿元、11.31亿元和4.2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0亿元、 1.68亿元、 1.72亿元和0.36亿元。2012年部分下游行业景气度降低,导致公司当年经营业绩同比有所下滑。长期来看,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尚有很大发展空间,公司未来市场机遇依然较多,有望保持稳定发展。
  此外,公司业务具有较大季节波动性。公司的客户以大中型国有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为主,这些客户一般年初预算、年底决算,因此公司的营业收入在下半年体现较多,特别是第四季度,通常第四季度收入占全年总收入的40%左右。
  直销模式及产品的高技术含量带来高毛利率。与目前A股市场的照明应用产品生产企业佛山照明(000541)、阳光照明(600261)、雪莱特(002076)、勤上光电(002638)相比,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显著偏高,近 4 年保持在 70%以上,主要原因:一是公司的客户 85%以上为大型机构客户,为满足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公司主要采取直销模式(占 95%以上),因此销售费用高、毛利率也高,而同行业上市公司主要采取经销商模式,销售费用低。其次,公司的照明设备能使客户在易燃易爆、强振动、强冲击、强腐蚀、高低温、高湿、高压力、电磁干扰、宽电压输入等环境下获得一致和稳定的照明体验,故研发投入大、产品技术含量高。
  募集资金投向及效益预期。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约3.99亿元投向“生产线建设”、“研发中心建设”及“国内营销中心扩建”三个项目。其中,生产线建设项目计划建设期为24个月,建成后第一年达到 60%的生产能力,第二年达到80%,第三年达产。达产后,预计每年将新增特殊环境照明设备产能 100 万套、新增主营业务收入10.32亿元,新增净利润 1.48亿元。
  盈利预测与定价。我们预计公司 2014 年-2015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11.34 亿元和 12.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1.72亿元和1.97亿元,按发行 5000万新股后完全摊薄EPS为 0.88元、0.98 元,基本保持平稳增长。
  在证监会行业分类中,公司属于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根据中证指数 10 月 20 日的计算,该行业最近一个月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为 27.63 倍,最近 1 年的平均静态市盈率为 25.87 倍。A 股市场上,根据 WIND 一致预期,可比公司佛山照明(000541)、阳光照明(600261)、勤上光电(002638)对应2014年预测业绩的市盈率处于 26-47 倍之间,平均 34 倍。考虑公司募集资金到位后未来增长潜力提升,给予2014年 25-30 倍PE,预计市场定价区间为 10.73-12.88元。
  若按照公司拟募集资金额计算,足额募集的最低发行价约为 8.70元/股。
  风险提示。GDP 增速持续放缓;公司新产能投放后缺乏有效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