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和基因测序产业值得继续关注

来源: 2014-10-22 08:40:32
  公司第三季度营收下滑,亏损幅度扩大。公司前三季度营收累计为 4.10亿元,同比增长 29.34%。不过,第三季度营收仅为 0.99 亿元,同比下降 10.57%。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 0.48 亿元,同比下降 244.61%;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 0.63 亿元,同比下降 339.28%。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亏损 0.24 亿元,同比下降 294.36%,亏损幅度扩大。

  三项费用过大以及野山参惜售是亏损主因。公司是最早获批“药食同源”试点的制药企业之一,公司在人参精加工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现已获得5个食品生产许可证,覆盖11个细分品种。公司的人参食品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包括研发费用在内的各项前期投入较大,今年前三季的三项费用率高达73.13%。公司还在继续大量收购人参及林下参,前三季预付款较期初增加2.53亿元,同比增长113.47%。

  公司正积极进入基因测序领域。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合作研制了第二代高通量DNA测序仪,子公司中科紫鑫将负责生产。第二代基因测序仪曾是市场的风口,预计未来随着基因筛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国内相关企业的成长,仍有可能继续成为风口。

  投资建议:公司确立了“中成药、人参产业、基因测序仪三大产业齐头发展”的发展战略,中成药业务受限于药品降价和医保控费等而发展放缓,人参和基因测序处于投入期,资金需求量大。因此,公司启动了定向增发,计划以12.6元/股向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六名特定对象发行1.59亿股,募资20亿元,全部用于偿还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我们认为短期内业绩不会是股价的最关键影响因素,公司的人参产业及基因测序产业的拓展进程应被重点关注,首次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人参价格下跌的风险;基因测序仪拓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资讯由同花顺财经提供,所有内容均来自交易所、政府网站、财经媒体等信息披露平台,力求但无法保证资讯的完全准确。提供的内容仅供参考,并不作为买卖股票依据,若据此操作,所造成的盈亏与本公司无关。